“老师,我眼睫毛都冻上啦!”而下一秒看到满眼的“冰天雪地”,孩子们立刻躺倒在纯白纯白的雪地里玩得不亦乐乎!

  1月14日,腊月二十三是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小年”,这一天,国家级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黑龙江东北虎林园横道虎园迎来了来自合肥、芜湖、淮南等地的25名哈尔滨荒野科学亚寒带生态科考营的小队员们。在-23℃的北国风光中,荒野科学的老师们和小朋友们一起观看老虎的野化训练,探讨食物链的奥秘,思考“为什么作为食物链顶端的东北虎却需要被保护呢?”,荒野科学带孩子用科研方式,像科学家一样研究丛林之王。

  -23℃,对于南方的孩子们来说只是数学课本里的一个数字;“冰天雪地”对他们来说是出现在语文课本里的一个成语;东北虎也只是书本上的一个插图……而这些在荒野科学亚寒带生态科考营里将变得生动而富有意义。

  荒野科学是一家年服务10万儿童,横跨8省16地市的头部自然教育企业。实践“在校学科学、假期探荒野”创新教育模式,荒野科学始终以培养孩子们在真实场景下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立足点,通过跨学科的项目化活动引导孩子们以科学家的视角看世界。

  此次亚寒带生态科考营的第一项内容就是关于东北虎保护的观察与探究。在横道河子猫科动物繁育饲养中心,一只只肥硕的东北虎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求知欲:“为什么老虎一起抢食,但又独自去吃?”“老虎耳朵上的小黄牌是什么?”“老虎为什么有的瘦,有的胖?”……带着各自不同的问题,孩子们通过观虎毛、测虎皮,观察行为习惯、探究野外生境等内容找到了自己的答案。

  黑龙江自然教育从2019年初创至今,在省林草局和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得到了长足发展。黑龙江东北虎林园作为国家级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始终关注打造基础建设,研发自然教育课程,蓬勃开展的系列自然科学活动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播广泛,受到了学校、家庭和社会的一致好评。黑龙江自然资源丰富,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野生东北虎的频频出现使黑龙江野生东北虎种群数量不断增加,有力地推动了生物多样性的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趋于平衡。(文/尹春燕、金梦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