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6日,在欧洲杯F组首轮比赛中,法国队1比0击败德国队。赛后,开心的法国球员纷纷把球衣赠与现场球迷,这期间,法国当红国脚本泽马无意中露出自己背上的中医拔罐痕迹。2019年10月8日,本泽马曾在Ins上展示自己拔火罐的效果,他还介绍了拔罐的基本原理,而且点明这种中医传统疗法有缓解肌肉伤痛的功效,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关节活力的特殊效果。从当年的飞鱼菲尔普斯到本泽马,拔罐疗法早已受到众多国际体育明星的追捧。除拔罐之外,针灸、推拿等中医疗法均已成为全球体育界运动康复的重要手段。可见无论文化差异有多大,中医凭借神奇的疗效与世界对话。

 

  据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推拿科副主任医师潘军英介绍,拔罐是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火、抽气等方法产生负压,使之吸附于体表,造成局部瘀血,达到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的作用,临床疗效显著。

  不久前,哈市的赵先生因天气早晚温差大,颈肩部受凉出现颈肩疼痛、头部转动受限、转动时疼痛加重等症状。听朋友说中医大一院推拿科拔罐治疗颈肩疼痛效果不错,赵先生便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挂号。就诊当日,潘军英医生通过详细检查和问诊排除器质性病变后,建议患者做推拿手法和拔火罐治疗。经过40分钟治疗,赵先生觉得之前的疼痛感明显减轻,头部也能自如转动。得到专业的中医治疗并取得明显效果,赵先生对推拿科和潘医生赞不绝口。

  据了解,在中医大一院推拿科门诊,时常会有因感受风寒出现颈肩部酸痛、活动不利前来就诊的患者。医生们通过给予拔火罐治疗,以颈肩部穴位为主,取得了立竿见影的疗效。

  潘军英医生介绍,拔罐疗法主要有以下功效:

  1、 平衡阴阳。阳盛则热,阴盛则寒,在大椎进行拔罐能够治疗发热的疾病,而在关元进行拔罐则能治疗寒性疾病。

  2、 调和脏腑。拔罐疗法通过在经络穴位产生负压吸引作用,使局部产生充血、瘀血等变化。通过经络穴位与脏腑相连,从而治疗各种脏腑疾病。

  3、 疏通经络。拔罐能够疏通经络,使营卫调和,祛除经络中的各种致病邪气,气血畅通,筋脉关节得以濡养、通利,从而治疗各种疾病。

  4、 协助诊断。通过观察拔罐后体表变化,可以推断疾病性质、部位及与内脏的关系。

  5、 祛除病邪。拔罐疗法能够开腠理、散风寒,还能调整脏腑经络,鼓舞人体的正气,有助于排出体内邪气。(供稿:黑龙江中医大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