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霞 叶鸿)又到了北方囤秋菜季节,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心内科医生李蕾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特别是上了岁数的老年人,在购买土豆、白菜、大葱“囤秋菜”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避免过度负重及过度劳累,否则极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上周,65岁的张大爷来到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就诊。张大爷既往有高血压病史,来院时血压169/103mmHg,主诉胸闷、心悸,活动后气短症状加重,经过了解得知,张大爷来院前一周都在忙着“囤秋菜”,一直以为是累的,休息后也没有缓解。经过一系列检查发现张大爷出现频发早博,考虑是劳累诱发的心律失常,被诊断为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频发房早)。

  还有67岁的李大爷,6年前急性心梗在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抢救后好转出院,期间未用药、未定期复查,因“囤秋菜”劳累后诱发急性心功能衰竭,心脏射血分数重度低下,来院时表现为喘息、气短,卧位呼吸困难,被诊断为心力衰竭急性发作。

  东北司空见惯的“囤秋菜”,为何可能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发因素呢?李蕾医生表示,首先是北方的气候因素决定的,哈尔滨地处黑龙江西南部,四季分明,温差较大,储购秋菜的季节时逢深秋十月,北方已逐渐向寒冷的冬季过渡。冷空气会可使血管先收缩后舒张。室内外温差较大,容易导致血管痉挛,血液供应不及时,同时冷空气使血压升高,容易罹患心脑血管疾病。气温下降又容易使身体素质较差,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中老年人群患上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其次,北方人会大量购买秋菜。过度劳累使心脏负荷加重,心肌耗氧量增加,发生相对的心肌供血不足,诱发心绞痛,甚至急性心肌梗死发生。有慢性心力衰竭的患者,劳累的情况下会诱发心力衰竭的急性发作。

  李蕾医生提醒,中老年人一旦出现胸闷、胸痛、乏力、下肢浮肿、咳嗽、头晕、大量出汗等不适症状时,一定要尽快到医院检查。同时,年轻人也不要掉以轻心,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劳逸结合,保持运动,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