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颗心2万人3千万4基金5元钱” 哈尔滨博能集团第二所脑瘫患儿康复中心落成

  东北网10月18日讯(记者 程扬帆 迟亦达)继去年建成第一所脑瘫患儿康复中心后,18日,哈尔滨博能集团第二所脑瘫患儿救治救助中心投入运营。18年来,博能集团董事长贾秀芳拿着开始创业的5元钱,本着1颗心,建立了4项基金,用3000余万元救助弱势群体2万余人。

小患者牵着贾秀芳的手。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小患者牵着贾秀芳的手。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年轻患者脱离的轮椅。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年轻患者脱离的轮椅。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近年来,脱离轮椅的小患者已有30余人,这都要归功于博能集团脑瘫患儿康复中心。“现在康复中心有正式康复师19人,文化课教职员工5人。考虑到有些年龄比较小的患者采取引导教育,让孩子认字认物。现有24人专门为了孩子康复,加上食堂6人和后勤2人,共32人在为这100多个孩子服务。”贾秀芳向记者介绍康复中心的情况。“我们的康复师很辛苦,因为孩子从早就排的满满的,每天中午只有一小时的休息时间。医院复健是交3项钱只享受3项服务,医疗消费水准会为孩子家长造成了负担,在我们这里是享受11项服务。”贾秀芳还告诉记者,只要对孩子有用的复健器械和产品,她听说后就会立马买回来。“做慈善,最重要的是用心,只拿钱是做不成慈善的,我很感动我们的老师很配合我,帮助我把孩子教育得很好。”她说。

博能集团第二所脑瘫患儿康复中心揭牌仪式。东北网记者 程扬帆 摄博能集团第二所脑瘫患儿康复中心揭牌仪式。东北网记者 程扬帆 摄

  2012年5月,哈尔滨市残联组织了一场特殊演出,参演人员全部都是脑瘫儿童。舞台上,孩子们尽最大努力艰难地控制着四肢和表情,在证明“我能行,我也能和正常孩子一样”。台下的贾秀芳热泪盈眶,下定决心要为这些孩子做点实事。随后,她每个月都带着员工去看望这些孩子,过年过节每个孩子都给1000元钱,累计为脑瘫患儿捐款100余万元。5年来,她所资助的60个脑瘫患儿中,有56个孩子的症状已经得到明显改善。

复健中的小患者。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复健中的小患者。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2017年2月,贾秀芳开办了“博能中医门诊”,并对一座2600平方米的办公楼进行改造,建成了博能集团第一家脑瘫患儿康复中心,购买了专业康复设备,聘请了按摩技师和康复医生,建起了绿色食堂,设置了训练室、健身房、按摩室,并免费为脑瘫患儿做康复治疗。目前已经有100余名脑瘫患儿在这里接受免费治疗,中心每天安排21名专业康复医生、4名文化课教师和4位管理人员为他们提供服务。康复中心成立至今,已有10多名患儿经过治疗,从当初的不能站立到能够独立行走,有2个孩子彻底告别康复中心回归社会就读正常学校,还有多个孩子实现了半天康复、半天正常就学。家长们又燃起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初来康复中心的“哭脸”变成了满怀希望的“笑脸”。为了解决患儿家庭的后顾之忧,贾秀芳还专门新建了食品加工厂,让陪护患儿的家长就近上班,增加他们的生活来源;为3名成年患儿开办了超市,鼓励他们自食其力,目前超市开得红红火火。患儿杜浩铭今年9岁,出生后一直不能站不能走,到博能康复中心治疗半年后,孩子长个了,自己也能独立行走了。孩子的妈妈说,虽然孩子走得还很慢,但他人生的第一步是从博能起步!患儿宋鸿祥家中爷爷半身不遂、父亲车祸致残,家庭十分贫困,已放弃治疗,进入康复中心后得到及时救治,而且补上了文化课,学会了画画、唱歌,明年将就读正常学校并参加中考。宋鸿祥说:“是贾妈妈的善举和大爱救了我,也救了我们全家!我长大后,要做许多的善事,把贾妈妈大爱的旗帜传承下去”。

博能集团第二所脑瘫患儿康复中心。赵巍 摄博能集团第二所脑瘫患儿康复中心。赵巍 摄

  由于申请救助的脑瘫患儿人数不断增加,同时考虑到一些患儿家庭距离康复中心较远、乘车不便,贾秀芳又出资在哈尔滨市南岗区王岗镇新建了第二个救助基地——黑龙江博能脑瘫患儿救治救助中心。这个中心面积2000余平方米,配备了全新康复治疗设备,聘请了专业的医师技师,设置了便于日常照料的母子间,将为脑瘫患儿家庭提供更加先进完备、更加人性化的服务。18日投入运营当天,已有来自黑河、七台河等地的50名脑瘫患儿入住该中心。据悉,全方位投入运营后,这个中心将收治脑瘫患儿100名,同时还可在配套的服务基地为成年患儿以及患儿家长提供相关就业岗位,打造就医、就业“双保险”,使这些脑瘫患儿和特困家庭治疗有中心、赚钱有基地、住宿有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