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江丽波 宁宇)7月30日,哈尔滨市政府副市长陈远飞到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专题调研信息化建设,市卫健委主任秦德亮、市工信局副局长郜广斌、市医保局副局长栾枫、市卫健委副主任孟庆刚、副主任柯云楠、市卫健委计财处、信息办、市医保中心等相关领导陪同。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院长李虹、党委书记钱朝霞及班子、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陪同实地考察。

  在门诊阳光大厅,陈远飞副市长现场体验了微信预约挂号就诊方式,对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她指出,医院信息化建设应该满足公众基本要求,实现信息充分利用,为深化医改、完善卫生服务体系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挂号后,陈远飞副市长考察了患者就诊和取药流程,并询问出诊医生医院与基层单位之间远程会诊资料传输情况。

  信息科工作人员介绍,门诊自费患者可通过自助设备、微信和支付宝公众号、窗口扫码支付、诊间支付等方式进行缴费。通过与支付平台的交互与接口,实现患者直接在诊间进行扫码支付,达到系统深度融合,一键操作,方便快捷。同时,该院医保患者诊间结算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老百姓怎么方便,平台就怎么做!”陈远飞副市长指示,一定要把信息化建设落到实处,要求不断改造优化流程,贯通诊前、诊中、诊后各环节,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解决百姓看病难的实际问题。

  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牵头的哈市首家互联网医院,陈远飞副市长非常细致的了解了互联网医院公众号的运行、功能、专家在线情况以及目前能满足百姓那些需求。

  血液作为非常重要的医疗资源,也是国家储备资源之一,在挽救生命和帮助危急患者延续生命,具有重要作用。调研组一行来到输血科,了解了智能血液网所实现的全流程追溯和冷链监管保障功能。据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智能血液网,利用物联网血库前移冰箱和物联网血液暂存箱,将血液前移到手术室、病房、ICU、急诊科,医生和护士可随时查看用血信息,保障了随取随用,发挥血液最大效能,医院从而实现了高效、安全的临床输血信息化提档升级。

  每到一处,陈远飞副市长都以患者的身份去感受、去体验,充分体现出了为民情怀。调研中,她对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信息化建设和医院管理提出了很多期望和指导性意见。李虹院长表示,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以实用性为主导、便捷性为依托,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提升医院现代化管理水平, 努力打造“看病不求人”的信息化惠民工程,构筑新时代医疗服务新格局,全面推进医院管理和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