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辖区受湖水小气候影响,春季大风天气多,易发生森林草原火灾。为有效保护好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兴凯湖分公司周密安排部署,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这个分公司要求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当前森林草原防火严峻形势,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检查站、护林员要结合工作实际,以步行与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重点林区、高火险等级位置的隐患排查和日常巡护力度,及时清理林下可燃物,消除火灾隐患。要加强森林火险预报工作,及时发布高火险天气警报,建立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化火情监测体系,确保早发现、早扑救,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现象的发生。

  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宣传标语等载体,营造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舆论氛围,提高居民群众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这个分公司还积极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演练,强化防火意识,提升突发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发生火情后第一时间组织扑救,确保火灾事故防患于未然。(王菲 崔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