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人工作业,一个人一天只能施肥120亩,现在一天机械作业施肥达500亩左右,省时盛工省力。”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26作业站种植户张洪龙与作业站农技人员站在水稻边里谈论着。

  目前,这个分公司播种作业已全部结束,农业工作迅速转段,投入到土地施肥和水整地环节。但空旷的土地并无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每户田间地头要么是大型机械在错峰进行施肥,要么利用机械进行旱整地,也有农户利用低洼地块储存充足的“桃花水”进行水整地,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分公司春耕生产处处透着“高科技范儿”。

  据了解,这个分公司自春耕生产开展以来,积极转动脑筋,采用自动化、智能化、智慧化的举措服务春耕,让机械发挥更高的效率,不仅使种植户享受到了科技带来的便捷和实惠,还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提质增效的同时加速了春耕进程。“今年,分公司充分发挥机械化省时省工优势,加大摆盘、播种、平床、施肥、水整地等机械应用力度,农业生产进度提前了3—5天,很受农户欢迎。”分公司农机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眼下,水稻播种结束后,这个分公司迅速组织种植户利用播种后苗床作业“真空期”通过机械进行撒施底肥、旱整地及水整地,节本增效的同时保证春播生产各个环节有序推进。 (王菲 崔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