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道外区人民检察院以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为契机,把检察听证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6月9日,该院集中召开相对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对第一检察部办理的3起交通肇事案件、1起故意伤害案件和1起盗窃案件共5起案件分别公开听证,深入落实“应听证尽听证”,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

 

  公开听证会由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原东明主持,邀请道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到场监督,办案单位工作人员、群众代表及被不起诉人等参加听证。会议期间,与会员额检察官分别对承办案件的侦办情况进行了介绍,就该案在量刑、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释法说理,并依法提出相对不起诉的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分别对5起案件的重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分别发表听证意见,最后,经过研讨和独立评议,与会人员一致同意该院对5起案件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检察听证是接受社会监督的有效途径,在司法实践中应积极推广和运用,此次集中公开听证,是该院落实“应听证尽听证”的一项重要内容,得到了与会听证员的一致好评,认为该院此举做到了“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有利于提升了司法办案质效,增强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供稿:道外区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   文字:徐永顺  图片:李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