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笔者在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望远管理区种植户张洪龙水田地看到,管理区技术员正在查看水稻长势及病虫害防治情况,把查看数据记录在“田管档案”内,以确定下一阶段是否需要喷洒药物或排水灌水。

  为做好水稻夏管工作,这个分公司建立“田管档案”,对水稻做全程跟踪指导,助力种植户稳产增收。“查一查‘田管档案’,水稻生产过程一目了然。从开始育秧到后期管理一直有技术员跟踪服务,都记在了“田管档案”里,追加多少肥料写得很详细,我们省了不少心。”张洪龙说。

  技术员告诉笔者:“在没有建立‘田管档案’前,种植户过分追求高产,虽然产量不低,但品质不好。”为转变生产方式,这个分公司不断加大科技兴农力度,扶持引导种植户从单纯追求产量向数量、质量并重转变,不仅培训种植户掌握标准化生产技术,还要求生产全过程全部记录在册。种植户按照绿色水稻操作技术规程操作,统一规范化育秧,使用生物农药,水稻专用复合肥,推广侧深施肥等新技术。通过建立水稻“田管档案”,实现了详细备案、跟踪管理、针对服务、一户一档。“田管档案”详细记录了水稻品种、土壤类型、水稻生长发育情况、用水量、用药量、施肥量等数据,技术人员可根据记录及时为种植户开“科技处方”,指导种植户“对症下药”,全程为水稻健康生长护航。(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