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笔者在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望远管理区看到,这个管理区的党员干部正在帮助种植户利用农闲时间,通过人工和机车作业方式储备明年的苗床土。

  据了解,每年春季摆盘都需要大量的苗床用土,针对春季气候变化无常特点,为避免春季临时取土遇到雪大、化冻慢等不利因素,影响春耕生产顺利开展,这个分公司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鼓励种植户利用农闲时间,利用铲车、粉土机等机械,人机协作,进行水稻苗床用土筛取。利用农闲时间备好苗床土不但可以有效解决明年春季雪大冻土深带来的取土困难,还能缩短明年春季育秧摆盘时间,减少成本支出,望远管理区种植户张洪龙介绍。这种经过统一科学取土、过筛、整形、封存管理的苗床土,可以保证土源无药害,利于苗床土土壤熟化。

  同时,针对部分种植户人力、机车不足及备土工作难度大的实际,管理区积极帮助他们调派机车,现场指导,帮助寻找运输质量好、营养成分足的土源,确保备土质量和效益,为早摆盘、早播种、早插秧、抢农时打好提前量。(王菲 崔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