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给农业生产提供科学合理的施肥依据,10月13日,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农技推广中心抓住天气晴好有利时机,积极组织科研人员来到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对今年收割后的试验地块进行土壤样品采集工作,为助力种植户明年科学施肥奠定良好基础。

  在土壤样品采集过程中,为保证土壤样品的代表性,减少试验误差,科研人员采用“随机、等量、多点混合”的原则,按照“S”行走路线,采集深度为0-20cm耕层范围内的全部土壤,使土柱宽度、厚度基本一致,确保每个土样由15-20点等量混合而成。

  “我们围绕水稻控氮减磷稳钾技术、全国农业面源污染监测点、肥料效应田间试验、提高肥料利用率这四项肥效试验,采集土壤样品52份,通过土样采集和下一步的土壤化验分析,掌握土壤养分含量,同时,结合之前的试验田间调查数据,探索水稻最佳施肥比例。”正在采集土样的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周雪全这样告诉我们。

  这个分公司紧密结合农业生产实际需要,通过开展各项肥效试验,积极推广水稻变量施肥、侧深施肥、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有效解决农业生产中长期存在的盲目施肥、过量施肥的问题,科学指导广大种植户合理施肥,实现节本增效,进一步推动农业绿色生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王菲 曾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