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农技推广中心技术人员奔波在田间一线,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土壤样品采集工作,为这个分公司27.6万亩土地制定明年施肥配方做好充足准备。

  “以前都是到时节撒上肥就完事了,没啥讲究,去年我家试验了15亩测土配肥,肥料用得比过去少,一开始还担心产量上不去呢,没想到最后效益比以往都高,今年,我家200亩土地全都吃上了‘营养食谱’,收成肯定错不了!”在这个分公司南岗二管理区的一处田块,种植户禇宝一边帮助技术人员采集自家土样,一边笑着告诉笔者。一年的试验,让他尝到了测土配肥技术的甜头,他口中的“营养食谱”,就是这个分公司提供的测土配肥技术。截止目前,这个分公司已完成730份土壤样品采集,下一步,这个分公司将对土壤样品碱解氮、有机质、有效磷、速效钾和pH值进行精准化验。

  几年来,这个分公司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每家每块土地的样本检测结果,通过给农田“把脉”开具“处方”,因地、因时制宜为土地制定“营养食谱”,科学指导种植户按需用肥,减少化肥使用量,降低土壤污染,提升肥料利用率和土壤肥力,实现农业生产提质增效,推动农业绿色生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王菲 曾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