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掌握兴凯湖耕地土壤养分含量,让土地都吃上科学合理的“营养餐”。连日来,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农技推广中心技术人员们对采集的土样进行整理,为下一步土壤养分含量检测及科学制定明年施肥配方奠定良好基础。

  在农技推广中心土壤样品室,技术人员按照操作流程,认真挑出每一份土样中水稻残根、石块等杂质,并掰成小块,置于通风、阴凉、干燥处。“待土样自然风干后,我们会对土样进行粉碎、过筛,然后检测土壤养分含量,检测项目包括土样PH值、有机质、碱解氮、有效磷、速效钾这五项检测。”土壤化验室技术人员王萌这样告诉我们。

  据悉,今年这个分公司农技推广中心土壤化验室共采集土样750余份。下一步,土壤化样室将通过检测土壤养分含量,充分了解土壤养分分布情况,并根据农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为每个地块制定专属施肥配方,科学指导广大种植户按需用肥,进一步提高肥料利用率,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

  近年来,这个分公司以提高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为抓手,实施农业“三减”行动,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真正做到因地制宜,“缺啥补啥”,实现农业生产提质增效、耕地质量稳步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最优结合。(王菲 曾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