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家对畜牧养殖污染治理的要求日益严格,大型奶牛场面临的环保压力不断增加,粪污处理已经成为制约我省奶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我省地处高寒地区,全年有6个月气温寒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具有周期性、时令性、困难性。奶业粪污资源化利用主要存在种养脱节,缺少粪污高效率利用的途径;污水收集、减量;臭气;粪污处理技术选择和运行等问题。如何推进奶业粪污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成为广大研究员关注的焦点。

  我们邀请到了黑龙江省畜牧总站高级畜牧师门宇新老师为网友详细解读《规模化奶牛场粪污处理再生垫料技术》方面的知识。主要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业现状、我省奶业及奶业粪污资源化利用现状、再生垫料技术、使用中的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介绍了相关内容。

  课程中,门宇新老师将讲到我省畜禽粪污处理的主要手段在全省范围内整县推进,通过建设运行一系列项目来保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在区域内进行集中处理,整体思路是进行种植业与养殖业的结合,最后进行集中收储点全覆盖。而再生垫料技术是奶牛固体粪便好氧发酵快速生产再生牛床垫料技术,主要是利用罐式发酵系统快速处理牛粪,实现了奶牛粪便-牛床垫料循环,全天候的处理可以保证固体粪便对场外零排放,液体粪便大幅度减量排放。通过控制发酵时长,保留粪便中大部分纤维,发酵产物直接作为奶牛卧床垫料使用。舍内污损的垫料还可以再次进入发酵系统生产出合格的垫料。牛粪干湿分离后产生的污水进入氧化塘,经过发酵后作为肥料进行喷灌还田利用。

  再生垫料技术的优势:减少了牧场粪污排放总量;节省垫料的购置费用;易获得,常年稳定供应,易运输和处理;奶牛卧床再生垫料清洁,不粘连,可提高奶牛躺卧时的舒适度;与传统垫料相比,奶牛易接受;奶牛不与外来垫料接触,切断一些疫病的传播途径。并取得了泌乳增加、提高乳质、减少疾病防治、降低粪污处理成本等增效降本的综合效益。

  黑龙江省2021年农业主推技术从种植业、畜牧业、水产、农机各行业大力推广一批适应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所需引领性、区域性先进技术,提高全省主推技术到田入户率,加快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

  2021年黑龙江省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培训班将积极组织专家、农技推广人员利用中国农技推广APP、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发布技术指导意见和措施,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指导培训,加大农业主推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

  培训时间:

  2021年11月26日 上午9:00-11:00

  观看渠道:

  1、农技推广小程序

  2、新浪平台直播:

  第十一期:https://zhibo.sina.cn/hlj/ty40057094

  文 常芮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