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甜瓜一直是黑龙江省农村发展商品经济的重要作物,为农民致富和农村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黑龙江省西瓜甜瓜生产稳定在21.5万公顷左右,总产量450万吨,总产值30亿元左右,西瓜甜瓜类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7.3%;其中西瓜种植积稳定在13万公顷左右,产值18.2亿元上下,薄皮甜瓜生产面积在7万公顷左右,产值8.9亿左右。

  2021年12月6日上午9时,由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2021年黑龙江省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培训班第21期邀请到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艺分院的王喜庆老师做客新浪黑龙江直播间,为网友讲解《西瓜甜瓜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王喜庆主要从事西瓜遗传育种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哈尔滨综合试验站项目、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子课题、公益性行业(农业)专项课题、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专项等各级项目6项,主持育成“龙盛”系列西瓜新品种通过国家品种登记12个。

  我省夏秋季节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瓜类产品干物质积累多,品质好。7月至9月中旬的夏秋季节,是黑龙江西瓜甜瓜类生产的旺季。同国内其他西瓜甜瓜生产大省相比,黑龙江省耕作开发年限少,土壤、水源污染程度相对较轻,多数西甜瓜产区土壤肥沃,空气清新,水源清洁,这为生产无污染、绿色有机优质西瓜、甜瓜创造了良好的生态条件。

  甜瓜是喜温耐热作物,开花期最适温度为25℃,果实发育期白天28-30℃,夜间15- 18℃,保持10℃以上的昼夜温差有利于果实的发育和糖分的积累。因此,要想使薄皮甜瓜棚室早熟栽培坐果良好,就必须控制好开花期棚内温度。为了有效保证坐果率,最好进行人工授粉或利用蜜蜂进行辅助授粉。人工授粉的最佳时机为上午9-10点进行,适宜温度为20-25℃。如利用蜜蜂进行辅助授粉,每667平方米大棚必须放置一箱蜜蜂,才能保证充分授粉。

  黑龙江省2021年农业主推技术从种植业、畜牧业、水产、农机各行业大力推广一批适应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所需引领性、区域性先进技术,提高全省主推技术到田入户率,加快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积极组织专家、农技推广人员利用中国农技推广APP、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发布技术指导意见和措施,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指导培训,加大农业主推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

  培训时间:

  2021年12月6日 上午9:00-11:00

  观看渠道:

  1、农技推广小程序

  2、新浪平台直播:

  第二十一期:https://zhibo.sina.cn/hlj/ty40058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