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米飘香世界”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将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为了更好地宣传大米节,弘扬龙江稻米品牌,第四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组委会联合新浪网共同推出“我为龙江大米代言”大型系列访谈活动,特邀黑龙江大米核心产区领导和知名米企的企业家做客新浪会客厅,从稻米文化特色、地域特点、品牌特征等不同角度,共话龙江稻米产业发展,推动龙江大米走向世界。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9月16日,“我为龙江大米代言”大型系列访谈活动邀请到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勇做客新浪会客厅,以黑龙江大米核心产区主管领导的视角,为广大网友展现产区大米产业的发展优势以及品牌影响力,为龙江大米代言。

  南临湖北,靠山中间,一片米粮川

  密山兴凯湖大米生长在地处中俄国际自然保护区的兴凯湖畔,属二下三上积温区,是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富锗富锶富硒。兴凯湖4380平方公里的水域,造就了独特的小海洋气候,包括丹顶鹤、苍鹭等在内的数百万只候鸟栖息于此。春天湖水冰消融,完达山脉与蜂蜜山的天然屏障在海风与季风的作用下,使得稻谷秧苗在最早的成长阶段就可以得到独特的营养滋长;夏季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天然湖水灌溉,优越的生态资源,给予密山大米独一无二的生长环境。

  从地理分布上看,密山市向南环抱着湖,向后背靠着山,中间是百万亩的米粮川带。因此,密山人总是幸福地说:“南临湖,北靠山,中间万亩米粮川。”优势的生态环境孕育优势的农产品,这也是密山兴凯湖大米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和认可的原因所在。

  五方面举措 提升密山大米品牌知名度

  据王勇副市长介绍,密山市一直以内引外联的方式展示和推广密山大米品牌产品,让全世界了解密山、了解兴凯湖的生态源头优势和优质稻米以及优特农产品。据悉,密山市委、市政府在提升密山兴凯湖大米的品牌知名度方面,主要有五方面举措。

  第一是在源头的育种方面发力,培育符合密山本地积温,口感软糯香甜,又能够散发馨香的优势稻种。第二方面是在种植方法上逐步向绿色有机看齐,加大优质品类大米的种植面积。第三方面是向加工要安全,推动密山大米加工厂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工厂化发展,降本增效的同时,保证米质与口感。第四方面是向销售渠道要经验,学他们的品牌文化、设计理念与销售方法,把控好从种到收到加工的供应链,为采购商服务好。第五方面是发挥互联网平台销售与互联网直播流量的作用,共同合作推广密山大米品牌。

  投入资金扶持引导 助力本地大米品牌行业发展

  目前在全国市场上销售的大米品牌有兴凯湖大米、湖水大米、蜂蜜山大米、密泉大米、畅湖稻场大米、彤烨东北珍珠米、欢喜到嘉有机鸭稻米等,米质优良、价格优势突出。被问到本地大米品牌行业发展的前景,王勇副市长表示密山大米品牌发展的前景目标是“让消费者想得到、看得到、买得到”。

  据了解,密山市委、市政府在促进本地米业发展方面,一直以来都有投入和扶持:对稻米种植能户、大户给予奖励和实实在在的支持,保障优势稻谷原材料;对稻米加工企业给予金融、政策等方面的扶持和服务,引导企业向品牌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对米企销售企业,给予创业、资金及生活方面的扶持与服务。在市委、市政府、米企与农户的共同努力下,密山大米品牌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与此同时,王勇副市长还在专访中预祝第四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圆满成功,并借此机会向广大网友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到兴凯湖坐客,品尝兴凯湖优质大米。密山市也将继续端牢中国饭碗,守住大国粮仓,为龙江大米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