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张起翔赴松北区调研企业以自主创新带动产业升级情况

  来源:哈尔滨日报

搭平台建机制聚人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为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张起翔赴松北区调研企业以自主创新带动产业升级情况

  5月2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起翔赴松北区走访调研企业以自主创新带动产业升级情况。张起翔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关于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相关部署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一线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搭平台、建机制、聚人才,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张起翔先后走进黑龙江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九研究所、哈尔滨凯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友半导体有限公司、同创普润有限公司,一边查看生产车间、技术成果展厅、实验室等场所,一边听汇报、问进展,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未来发展规划和亟需破解的难题。

  张起翔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进一步加大企业科技研发力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品牌竞争力,不断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大创新型企业招引力度,加速产业集聚,完善产业链配套,不断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支撑。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激励政策,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要充分发挥《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哈尔滨“人才新政30条”等政策优势,用好用活引才留才机制,为企业科技创新增添不竭动能。要推动企业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严把安全生产关,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张起翔强调,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各级各部门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时代潮流,提高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认识,持续加强宏观指导和政策支持。要强化靠前服务意识,把助企纾困的政策送到企业手中,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要抢抓哈尔滨新区获批哈大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未来产业科技园机遇,积极打造一批引领自主创新发展的高水平创新平台,完善创新创业服务功能,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战略性新兴材料等产业,加快培育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产业新赛道,通过搭平台、建机制、聚人才,持续提升发展的科技含量,推动哈尔滨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