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贯彻党的二十大 军歌嘹亮一条街”哈尔滨市宣传展示活动启幕

  来源:哈尔滨日报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文旅厅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 革命文化一条街”宣传展示活动工作部署, 6月6日,“贯彻党的二十大 军歌嘹亮一条街”哈尔滨市主题宣传展示活动启动仪式在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纪念馆举行。

  此次活动旨在坚持保护管理的基础上,加强革命文物的阐释利用,宣扬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成果,阐释本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军歌嘹亮一条街”宣传展示活动将持续到 12 月底,在活动开展区域设立宣传栏,长期开展《走向太阳——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生平事迹展》专题展览活动,重点讲述郑律成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及国家建设等不同历史时期的经典音乐作品。同时,结合“八一”建军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

  启动仪式后,专家、学者与市民一起参观了“军歌嘹亮一条街”和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纪念馆,围绕郑律成纪念馆的宣传和展陈内容完善提升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郑律成是我国杰出的作曲家、人民音乐家,中国无产阶级革命音乐事业的开拓者之一,入选“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百名英模人物”。他的一生跨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社会主义建设等多个时期,创作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延安颂》等近 400 首(部)音乐作品,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通过此次活动,广大市民可以进一步领略郑律成心系群众、一心向党的高尚精神风貌和丰硕创作成果。

  另悉,全省“贯彻党的二十大 革命文化一条街”宣传展示活动,分别在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湖东路举办“革命历史一条街”、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安升街举办“军歌嘹亮一条街”、在伊春市新兴西大街举办“抗联电影一条街”、在黑河市五大连池市河沿大街举办“军民一心一条街”、在绥化市新兴街举办“抗战文艺一条街”、在哈尔滨市宾县城隍北路举办“革命故事一条街”、在牡丹江市宁安市闻天和马骏街举办“ 革命人物一条街”宣传展示活动,带动全省上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同时,革命文化一条街宣传展示活动也将让广大青少年、干部群众和社会各阶层在重温初心使命中,探寻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密码,从而汇聚成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