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往对俄货运飞机上装载货物。 本报资料片工作人员往对俄货运飞机上装载货物 本报资料片

  哈尔滨市近年来积极推进对俄经贸合作,目前已成为国内对俄跨境电商平台数量最多、对俄出口电商包裹量最多和跨境零售出口额最大的城市。

  哈尔滨对俄合作历史悠久,对俄贸易市场活跃,具备打造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的良好条件。2013年末开通全国首条对俄电商空中航线——哈尔滨至叶卡捷琳堡线路以来,共飞行129个班次,总载货量约2612吨,货值已达2.5亿元,居全国第一位。

  按照国家“支持哈尔滨打造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的战略部署,哈尔滨市将继续加快对俄航空、铁路、公路等通道建设,开辟哈尔滨至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和新西伯利亚等地货运航线,形成哈尔滨一点辐射俄罗斯多地的航空网络运输格局;积极拓展与绥芬河边境口岸、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和纳霍德卡港的陆海联运合作,构建哈尔滨面向俄罗斯、辐射东北亚、承接北美地区的国际货运大通道。

  此外,哈尔滨市还将全力推动对俄物流园建设,打造全国最大的对俄大宗商品交易集聚区和扩散地。去年下半年,全国最大的对俄邮件集聚中心在哈尔滨市启动建设,项目包括EMS国际邮件处理中心、东北地区国际邮件处理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