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朋友向你借钱,签什么样的合同才保险?去中介买房子,合同里应该写明什么才能保护自己的权益?10日,记者从哈尔滨仲裁委了解到,目前经过梳理,哈尔滨仲 裁委公布了涉及买卖、中介、借贷、租赁、转让等18类示范合同文本,今后市民在进行买房、借款、商标转让等方面的交易时可直接使用,合同规范了双方的权力 责任和交易明细,堵住交易漏洞,让市民明明白白消费。

  哈市公布18类合同范本帮您堵漏

  市民在买房、借款等交易时可上网下载使用

  本报讯 (记者王威) 朋友向你借钱,签什么样的合同才保险?去中介买房子,合同里应该写明什么才能保护自己的权益?10日,记者从哈尔滨仲裁委了解到,目前经过梳理,哈尔滨仲 裁委公布了涉及买卖、中介、借贷、租赁、转让等18类示范合同文本,今后市民在进行买房、借款、商标转让等方面的交易时可直接使用,合同规范了双方的权力 责任和交易明细,堵住交易漏洞,让市民明明白白消费。

  据统计,去年哈市仲裁委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同比增长51.16%,受案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一大部分是因为合同不清造成的纠纷。为了更规范哈市民间合同, 哈市仲裁委经过梳理首次公布了市民常用的18个大类的合同范本,以指导市民规范使用。18类合同包括买卖合同、建设工程合同、借款合同、租赁合同、承揽定 作合同、房地产合同、技术合同、专利许可转让合同、商标许可转让合同、著作权合同、融资租赁合同、运输合同、合伙合同、保险合同、担保合同、供用水电气热 合同、保管仓储合同、委托行纪居间合同。这18个大类中又包含了58种合同。比如买卖合同中就包括家具买卖合同、工矿产品买卖合同、国际货物买卖合同、货 物赊欠买卖协议、样品买卖合同、分期付款买卖合同等范本。其他常用的合同还包括合伙经营企业合同、人民币借款合同、房地产中介服务合同、物业服务合同、担 保合同、保险合同、贷款抵押合同等。

  为了便于哈市市民在发生法律风险后可以通过仲裁快速解决纠纷,合同中均加入了“发生争议协商不能解决的由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仲裁”的仲裁条款。市民使用这些 合同范本,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法律风险,堵住漏洞,避免上当受骗,在一旦发生法律风险后,也能更好的维护自己的权益。目前所有合同文本可在哈尔滨仲裁委官 方微信中下载使用或登录生活报网(www.shzhidao.cn)查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