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你们的爸爸整丢了”……把这个消息在电话中告诉子女后,李老太已泣不成声几乎晕厥过去。过去,无论走到哪里李老太都牵着老伴儿朱先生。因为73岁的朱先生7年前,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作为妻子的她,就成了他的“拐棍”,走到哪里两人都紧紧拉着手。

  这次意外发生在11月23日下午3点多,刚刚入冬的哈尔滨。在此刻,气温已经开始下降“老伴儿,你在哪里……”怎么走丢的?

网络配图 图文无关网络配图 图文无关

  当日15时许,李老太带着朱先生外出,乘坐95路公交车时,李老太准备在报业大厦下车,谁知由于人多,将他们拉着的手冲开,李老太下车后,眼巴巴地等朱先生下车,可公交车开走了,也没等到老伴。

  急得李老太赶紧打出租车追赶,然而,将车辆追上时却没有朱先生的身影。原来,李老太在慌乱中记错了车号。

  发动全家人寻找,通过调取公交车上的监控录像发现,老人在陶瓷小区下车就不见了。家人报警后,纷纷在朋友圈内寻人,并表示重金“悬赏”。

网络配图 图文无关网络配图 图文无关网络配图 图文无关网络配图 图文无关

  李老太的女婿张先生说,老人去了哪里?

  24日17时许,家住道外永源镇田刚屯的钱先生像往常一样回家,途经自家耕地时,突然发现地里坐着一位老人,手里拿着一根拐棍。天色已暗而且很冷了,老人一头白发,戴着眼镜,冻得瑟瑟发抖。

  经辨认,老人并不是该村村民。

  “这么冷的天,你坐我家地里干啥啊?”老人抬了抬头,嘴里说话含糊不清。见无法与老人正常交流,钱先生找来附近村民,将老人共同搀扶起来,还去仓买买了水和面包,给老人充饥。

网络配图 图文无关网络配图 图文无关网络配图 图文无关网络配图 图文无关

  “当时老人见到面包,抓起来就往嘴里塞,应该是饿坏了!”钱先生说。随后,村民们商议报警,不多时,道外公安分局聚源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老人带回。

  在派出所里,民警发现老人表达不清,身上也没有证件,民警一边给老人做了饭,一边查找老人身源信息。经多方查找,民警发现报警平台上,一天前,一则寻找丢失老人的照片信息与该人很像。随后,民警联系到家属证实,这位老人正是他们寻找的朱先生。

  民警介绍情况,老人走了一夜。原来老人下车后也在找老伴,但天气很冷,为了取暖老人不停地在走路走了一夜,在遇到钱先生等好心村民前滴水未进。

网络配图 图文无关网络配图 图文无关网络配图 图文无关网络配图 图文无关

  张先生说:“从道外陶瓷小区经过民主镇到聚源,将近30公里路程,真不知道老人是怎么挺过来的!”

  他已经准备好酬金感谢钱先生,“我们要讲信用,更要感谢这些好心人,再过一晚,不知道老人还能不能挺住了!”

  张先生想通过新晚报向社会呼吁:

  相关部门能否对一些失能老人统一配置专用服装或专用标识,配戴定位器,在街上,只要见到穿着这样衣服或者标识的独自行走的老人,留意观察,帮他们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