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冰城至承德将开“避暑”高铁,4 个半小时就到 | 另有票价优惠等暑运资讯

  张学鹏 ZAKER 哈尔滨记者 节永志

  7 月 1 日起,一年一度的全国铁路暑运大幕将正式拉开。中铁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将从 7 月 10 日起实行暑运列车运行图,届时铁路部门将加开列车 14 对,其中直通省外高铁、动车组列车 6 对,省内高铁、动车组 8 对。暑运期间,铁路部门将首开哈尔滨西至承德南的 “ 避暑 ” 高铁,同时哈市进京方向也将再加开一趟动车组列车。7 月 10 日起,哈铁将继续动态调整哈齐、哈牡高铁以及哈佳铁路动车组列车票价,对部分车次车票提供票价优惠。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

  “ 冰城 ” 至 “ 避暑山庄 ” 坐高铁 4 个半小时

  今年暑运至 8 月 31 日结束,为期 62 天。其间哈铁预计运送旅客 2535 万人,同比增加 180 万人,增长 7.6%。暑运期间,铁路客流以避暑旅游、学生探亲为主,省外直通客流主要赴广州、上海、大连、承德等旅游城市,哈铁辖内客流集中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满洲里、绥芬河等市(区)县。

  为满足客流出行,哈铁将开行哈尔滨西至北京南动车组列车 1 对、大庆东至大连北高铁列车 1 对、哈尔滨西至庄河北高铁列车 1 对、哈尔滨西至鲅鱼圈高铁列车 1 对。此外,铁路部门还首次开行 1 对哈尔滨西至承德南高铁列车,“ 冰城 ” 至 “ 避暑山庄 ”1000 多公里的行程,目前只需 4 小时 30 分,为龙江人民避暑出游提供新选择。

  今年暑运,铁路部门将加开 2 对哈齐高铁列车和 4 对哈佳铁路动车组列车,至此上述线路列车数量分别达到 38 对和 28 对。今年哈牡高铁迎来首个暑运,为此铁路部门加开 2 对高铁列车,哈牡高铁列车达到 26 对。目前,省内高铁列车最快间隔 10 分开行一趟,高铁动车组列车公交化开行为旅客出行提供便捷。

  哈牡哈齐高铁部分车次票价将有优惠

  7 月 10 日起,哈铁将继续动态调整哈齐、哈牡高铁以及哈佳铁路动车组列车票价,再次对部分车次车票提供票价优惠,乘客可 7 月初后在线查询购买。暑运期间,哈铁在完善网络、电话、自动售取票机等多种渠道的基础上,采取开足全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等方式,尽最大努力让旅客顺畅购票出行。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等各大车站已设置 24 小时售票窗口,并视旅客出行高峰期客流陆续增加临时售票窗口。哈尔滨火车站还在候车室前设置了 2 个应急售票专窗,方便旅客出行。

  新运行图中,哈铁在独立屯、卧里屯、齐齐哈尔、满洲里开行至上海方向的 X236/7 次快速货物班列,采取固定车次和运行线路,固定始发、终到车站,明确开行周期和运行时刻,让货物运行时效更有保证。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加开绥化、三间房等地至鲅鱼圈北的多式联运列车,提高货运效率,降低运输成本。随着中俄贸易的不断升温,经绥芬河、满洲里口岸开行的中欧班列增加了 5 列,为服务 “ 一带一路 ” 倡议提供运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