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工程海洋文化馆、邮政博物馆……冰城 6 家特色博物馆首次免费开放

  ZAKER 哈尔滨记者 梁可心 文 / 摄

  7 月 11 日,冰城一批特色文化旅游场馆首次免费向市民及游客开放。

  这些场馆包括讲述美丽海洋起源、人与海洋故事的哈尔滨工程大学海洋文化馆,展示从古代邮驿到现代邮政发展历程的东北三省唯一一家邮政博物馆,馆藏原始社会、春秋战国、唐宋时期器物的黑龙江省社稷古陶博物馆,详细记录城市自来水历史的城市供水展览馆等。

  11 日,南岗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在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哈尔滨文庙)举办了 “ 南岗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大会暨南岗区博物馆联盟成立大会 ”。目前,黑龙江省博物馆、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馆、黑龙江同镇艺术博物馆等 20 家博物馆成为首批成员,其中,哈尔滨工程大学海洋文化馆等 6 家博物馆均为首次对外开放。

  博物馆被称为一个城市文化传承的 “ 中枢 ”。在南岗区东、西大直街沿线及周边地区,散落着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纪念馆、专题馆等公共场馆 20 余家。为发挥城市博物馆文化惠民作用,将丰富的博物馆文化打造成百姓喜欢的特色旅游品牌,南岗区历时 3 个多月逐一联系各家博物馆,串珠成链,形成了博物馆联盟,并联合推出 “ 百姓博物馆接力游 ”“ 中小学生博物馆研学游 ” 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

  为方便市民游玩,南岗区政府还设计了博物馆联盟手绘地图,以特色博物馆建筑、馆藏文物及帆船、卫星等场馆主题为标志的手绘图案,配上场馆简介、地址电话、开放时间及参观方式等实用信息。

  今夏,市民及游客可以一图在手,在南岗区内免费畅游 20 家博物馆,在城市历史、民族文化、航空科技、油画艺术等不同主题特色的场馆间打卡,收获不一样的文化之旅。

  “ 博物馆联盟 ” 畅游名单

  黑龙江省博物馆

  黑龙江省博物馆东北烈士纪念馆

  东北抗联博物馆

  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

  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

  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

  黑龙江邮政博物馆

  黑龙江省艺术博物馆

  黑龙江大学博物馆

  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馆

  哈军工纪念馆

  哈尔滨工程大学海洋文化馆

  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纪念馆

  哈尔滨城市供水展览馆

  哈尔滨市南岗博物馆

  黑龙江同镇艺术博物馆

  黑龙江社稷古陶博物馆

  哈尔滨市凤跃俄罗斯油画美术馆

  哈尔滨市经典中俄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