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能 23.448 秒记住一副打乱扑克牌,他是冰城校园里的“世界记忆大师”

  ZAKER 哈尔滨记者 梁潇 / 文 纪天伟 / 摄 

  打乱一副扑克牌,你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记住这副牌的顺序?随机写出 80 个四位数字,你是否有信心把它们记住并重新写出来?如果说有人能在 5 分钟内记住 1026 个二进制数字、用 23.448 秒记住一副打乱顺序的扑克牌,你会选择相信么?

  近日,记者来到哈尔滨石油学院的校园里,见到了那个传说中能做到这些事情的人——哈石油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2017 级学生张光迪,亲眼见证了不加特技的 “ 奇迹时刻 ”。他拥有怎样的天赋?为何能做到这些不可思议的事情?答案也许与你想象的并不一样 ……

  扑克、数字、年代现场速记 记者现场见证 “ 最强大脑 ”

  “ 将一副扑克牌的大小王抽出,将剩下的 52 张牌顺序洗乱给我就可以。” 轻声说出要求并将牌拿到手后,张光迪把扑克牌快速地在手中正反过了两遍,随后将牌轻轻放下,闭上双眼进入思考模式。几十秒后,他拿起另一副新牌开始排序,当两副牌的牌面依次亮明之后,一模一样的顺序引起了现场围观群众的一阵赞叹,看看计时秒表,秒针仅仅停留在 “52” 这个数字上。

  除了记牌,现场速记 80 个随机写出的四位数字更是让人难以置信。“ 其实对我来说,无论几位数或者多少个数字都是可以记住的,只是怕浪费大家太长时间才不表演的。” 张光迪说,他曾挑战 5 分钟正确记忆 1026 个二进制数字、114 个历史年代,也曾一小时正确记忆 2860 个随机数字、23.448 秒记住一副打乱顺序的扑克牌。而 2018 年度亚太记忆巡回赛快速扑克亚洲第二、世界脑力锦标赛世界记忆大师称号、2017 亚太记忆锦标赛上海总冠军 2 金 4 银 2 铜等等荣誉无不是对他超强记忆力的最好证明。

  为训练记忆力曾休学一年 魔鬼训练 “ 炼成 ” 记忆大师

  “ 其实跟大家想象的不一样,我真的在记忆力方面没有什么天赋,超群记忆力都是后天训练的结果。” 张光迪告诉记者,他从上高中时就对训练记忆力方面的书籍很感兴趣,后来在电视上看到《最强大脑》这个节目后,觉得那些选手能够做到的事情,自己试一试应该也可以做到。“ 大一下学期,我决定去训练营挑战一下自己,还为此特地向学校申请休学一年,也很幸运,决定得到了家里和学校方面的支持。” 张光迪说。

  2017 年几乎一整年,张光迪都是在训练中度过的。“ 刚去时每天都要进行 8 到 9 小时的训练,晚上甚至感觉自己累到不想说话,但训练效果也非常明显,很快我就从 5 分钟也记不住 40 个数字进步到十几秒就能记住 50 个数字。” 张光迪说,所谓超强记忆力主要是靠特殊方法实现的,也就是 “ 古希腊地点定桩法 ” ——当数字、文字出现在眼前时,将它们转化为更便于记忆的图像即可。“ 比如 3017 这个数字,你们看到的是数字,我看到的是三轮车(30)和娃娃(17)的组合。” 张光迪说。

  在张光迪看来,能够经历超高强度训练并坚持下来,“ 热爱 ” 是最为重要的原因。“ 讲真的,练习记忆力比正常上课需要付出的精力多得多,没有热爱做支撑是不可能坚持到现在的。” 通过比赛,张光迪目前已经达到世界记忆大师(IMM)级别,这一级别在全世界仅有 500 人左右,未来他还想向更高级别的特级记忆大师(GMM)、国际特级记忆大师(IGM)的方向努力。

学习生活都可受益 普通人也可尝试成为 “ 记忆达人 ”

  学习生活都可受益 普通人也可尝试成为 “ 记忆达人 ”

  尽管成为了全省都没几位的世界记忆大师,但张光迪在校园里始终非常低调。“ 他跟室友都没说起过这事,如果我们不问,都不知道他获得了这么高的荣誉。” 张光迪的辅导员吴文昊老师告诉记者,“ 修炼 ” 出强悍记忆本领的张光迪回校后果然显示出了不一样的学习水准:尽管因为休学缺课导致十余门功课需要重修,但仅用一年时间,张光迪统统考试过关。“ 你说这跟他有好记性没关系,我可不信。” 吴老师说。

  张光迪说,拥有好的记忆力在生活中确实方便了不少。“ 比如普通人出门旅行需要列清单,用笔记录航班、火车时刻表,我只需要多看几遍记住就可以了。不过记的时候还是要非常认真的,否则也会出现大意疏忽记错的情况。”

  张光迪告诉记者,训练记忆力对于普通人也有一定的好处。“ 不一定要成为专业选手,能够在生活、工作中成为一个‘记忆达人’也是很好的。” 对于未来,张光迪表示还是想要从事与记忆力有关的工作,“ 其实现在已经有一些表演邀约之类的机会了,但我觉得参加那些节目容易让人‘膨胀’,未来还是希望能脚踏实地一点,从事培训教练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