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小区里也要画黄网线,清僵尸车 | 多部门联手整治小区消防通道安全

  ZAKER 哈尔滨 记者 孙莹

  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违法停放、私建滥建及违法堆放影响车辆通行 …… 这些违法行为要被重点整治了。7 月 29 日,记者从 “ 整治全市消防通道安全攻坚战推进会议 ” 上获悉,哈尔滨市将开展集中整治消防通道和 “ 僵尸车 ” 攻坚战,消除小区消防通道各类安全隐患。

  按市政府统一部署,相关部门将全面排查居民小区消防通道基础情况,建设完善消防通道各类安全设施,通过部门联动依法治理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违法停放、私建滥建及违法堆放影响车辆通行问题,全面消除小区消防通道各类安全隐患,进一步规范小区内的停车秩序,坚决取缔清理影响通行的 “ 僵尸车 ”,确保小区内部道路通行顺畅。

  此次集中整治行动是各区政府、街道办、消防、物业办、公安交管、城管局、公安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动。各区政府牵头,组织乡镇政府、街道办、消防救援大队、物业办、交警大队等单位对辖区内所有的居民小区消防通道进行核查。对需设置黄网线、警告或提示标志的点位,逐个统计登记;开展消防通道安全设施建设,集中在各小区消防通道施划黄网线、安装警示提示标志;对已经建设完毕的消防通道开展日常管理。

  同时,启动 “ 僵尸车 ” 清理,对占用消防通道及小区内部道路的 “ 僵尸车 ”,依法依规通知车主或车辆管理人自行挪移,对无法联系车主或车辆管理人的,粘贴《挪移车辆告知单》限期挪移。如未按要求如期挪移的 “ 僵尸车 ”,相关部门将统一拖拽至 “ 僵尸车 ” 存放场地。建设完毕的消防通道要实施严管严控,占用消防通道违法停车行为将被从严取缔,对经责令拒不整改的,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对阻碍消防机构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干扰交警正常执法的行为将予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