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 年后重游哈尔滨,田连元夸江边儿和城市依然那么美

  来源:ZAKER 哈尔滨 实习生 于佳琦 记者 柴宇宁文 / 摄 / 视频拍摄

  听说记者要采访,刚到后台化妆室的田连元坚持换好蓝色演出服再接受采访。79 岁的田老精神矍铄,只是人清瘦了一些。此次来哈参加 “ 第二届东北地区优秀曲艺节目展演 ” 是他相隔 20 年后再次来到哈尔滨。

  对于哈尔滨的变化,田老惊呼太大了,“ 松花江边和各种建筑依旧那么美,改变的是高楼林立、汽车遍地。” 虽然是 79 岁高龄,但田老坚持重游哈尔滨,不仅去逛了中央大街,还吃了顿马迭尔西餐。中央大街上为游人画像的街头画家引起了田老的极大兴趣,他连声赞叹,“ 这种文化只在哈尔滨看到过,非常好,有种异域风情。”

  评书艺术直到今天也是所有文艺形式的母体和载体。说起 “ 有声书 ”,田老亮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想法:“ 评书艺术有顽强的生命力,无论时代怎样变迁,评书艺术的形式没有更换。有了广播,就有了广播评书;有了电视,就有了电视评书;有了动漫,就有了动漫评书;有了手机,就有了手机评书;有了网络,就有了网络评书。评书艺术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新媒体的出现,并没有萎缩,而是借此机会,进一步地发展与丰富起来。”

  和众多曲艺界同行一道为哈尔滨观众演出让田老十分欣喜。对于评书艺术后备人才的培养,田老认为非常必要。“ 现在好多大学都开设了评书班、曲艺班,这对传承至关重要。田老虽然 79 岁高龄,但仍为评书艺术做着努力。今年他出版了一本评书表演理论《全国高等院校曲艺专科普及教材》,以此让年轻人爱上评书,喜欢评书,让这种古老的艺术更好地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