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半年哈市 26 家上市企业总营收 515 亿,医药企业最赚钱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周辰

  时值中秋,哈市 26 家上市企业均已发布了 2019 年半年成绩单。26 家上市企业在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总额达 515.31 亿元,其中,半年营收超过 50 亿元的企业共有 4 家,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的企业共有 9 家。今年上半年,8 家装备制造业上市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 168.5 亿元,占全市上市企业营收总额的近 1/3。

  中航资本半年赚了 14.72 亿元

  在 26 家上市企业中,半年净利润超过 5 亿元的企业共有 3 家,分别是哈投股份上半年实现净利润 5.08 亿元;北大荒上半年实现净利润 7.04 亿元;中航资本上半年实现净利润 14.72 亿元。其中,中航资本成为上半年哈市上市企业中的 “ 赚钱王 ”。

  中航资本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股权投资、投资咨询。公司主要通过下属中航租赁、中航信托、中航证券、中航财务、中航期货、产业投资公司、中航资本国际等控股子公司,经营租赁业务、信托业务、证券业务、财务公司业务、期货业务、产业投资业务与国际业务。2019 年上半年,中航资本共实现营业收入 49.16 亿元,主要是中航租赁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带来的收入增加;净利润 14.72 亿元,主要是中航租赁及中航证券利润增幅较大。其下属的中航租赁,主要从事飞机与运输设备类资产的融资租赁及经营性租赁业务,中航资本持有中航租赁 49.072% 股权,中航投资持有中航租赁 49.065% 股权。

  9 家企业上半年营收利润呈双增长

  上半年,哈市上市企业中共有 9 家企业实现了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双增长,其中,军工制造业企业中直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69 亿元,同比增长 28.75%,净利润 2.41 亿元,同比增长 35.50%。此外,万向德农、华电能源、葵花药业、龙江交通、龙建股份、誉衡药业、哈空调、人民同泰等几家企业在 2019 年上半年,均实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双增长。

  哈空调上半年营业收入 4.57 亿元,同比增长 110.49,净利润 3092.14 万元,同比增长 444.54%,成为上半年营收利润增长最快的企业。哈空调主营业务为高、中、低压空冷器的设计、制造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石化空冷器和电站空冷器。此外,公司还设计、制造和销售核电站空气处理机组产品及其他工业空调产品。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其中,来自电站空冷产品的收入为 2.41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58.77%;来自石化产品的收入为 2.14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80.89%。公司订货合同达 3.78 亿元,同比增长 23.33%。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及产品毛利率上升推动主营业务毛利增加。

  医药上市企业赚钱能力较强

  哈市 5 家上市医药企业,哈三联、誉衡药业、葵花药业、人民同泰、哈药股份,上半年利润总额达 7.54 亿元,其中 4 家企业上半年净利润超过亿元,葵花药业上半年净利润达到 3.06 亿元,同比增长 8.03%。

  目前,哈市上市医药企业均已在各自主要市场方向展露头角,葵花药业紧盯 “ 妇儿药市场 ”,其单品小儿柴桂退热颗粒销售过亿元,已助力小葵花品牌在 “ 儿童中药退烧 ” 用药市场构建领先优势。同时,葵花药业也已开始向补益、保健、食品领域拓展延伸。誉衡药业则在慢病口股产品上深挖潜力,其上半年,慢病口服产品的销售贡献率已超过 50%。

  人民同泰在开展医药批发业的同时,其医药零售正在向 DTP 专业药房、分销专业药房、慢病管理药房、智慧药房等创新模式转型。哈三联药业上半年各研发创新平台则继续坚持 “ 仿创结合 ” 的研发战略,加快推进注射类仿制药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