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原标题:私建“扎堆”大杂院将成花园庭院丨香坊区文政街道拆除49处3000余平方米违建无一强拆

  昔日大杂院变成花园庭院。日前,香坊区采取劝说自拆的方式,清除林业总医院家属区内违建。在街道、社区的共同努力和社区居民的支持配合下,从9月中旬开始启动拆除工作截至目前,小区私建全部拆除完毕,共计拆除各类违建49处3000余平方米,全部是居民自行拆除和街道社区帮助拆除,无一处强拆。

  9月26日,记者在香坊区和兴路65号林业总医院家属区看到,小区内的各类私建已基本拆除完毕,两台大型铲车和几台运输车辆正紧张地清运拆除后产生的建筑垃圾,大约20余名工人正在人力拆除个别不适合机械作业的建筑,原来狭窄拥挤的小区显得异常“敞亮”。“到十一前,这几处拆违的小区都将彻底拆除清运完毕,达到清根见底的标准,让百姓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和有期待的节日。”香坊区文政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说。

  据香坊区农林社区主任宋焕喜介绍,此次集中拆除违法建筑的范围是和兴路和农林八道街交口区域,主要是林业总医院家属区和林业大学家属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大都建设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约40年间,小区的居民陆续私建了阳台、棚厦和院子,原有的自行车棚也逐渐改变了用途,原本宽敞的小区变得越来越狭窄和杂乱,几乎只能满足居民的日常出行需要,小区的居民要求拆除私建、改善居住环境的愿望十分强烈,有的居民给街道和社区送去了“请愿书”。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今年,香坊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打通消防通道、消除消防隐患的集中整治行动,文政街道办事处决定借此契机,彻底拆除该小区的所以违法建筑,还居民一个宽敞洁净的生活环境。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与产权单位沟通获得支持,同时组织城管办,驻街中队,社区居委会,深入到涉及到的居民家中,反复入户宣传动员,耐心说服劝导,争取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年近七旬的曲大娘在小区里威信颇高,居民们都很尊敬她,多年前在小区里建了一处几平方米的棚厦,开了一个食杂店,老两口赖以谋生。社区干部上门做她工作,开始还不同意,工作人员三次上门做工作,最终她表示配合政府的工作,并自拆私建棚厦。曲大娘这一举动,在小区产生了巨大的示范效应,居民们纷纷行动起来,前后有10余户居民动手自行拆除了自家的违建,一些没有能力自行拆除的居民,主动找到社区工作人员,要求帮助拆除。

  香坊区文政街道办主任李和勇介绍说,拆除了小区的违建不是目的,香坊区各相关部门还将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能对小区进行包括楼体保温粉刷和庭院绿化美化等的综合改造。目前区园林部门已开始着手对小区的庭院改造进行规划和设计,待明年开春后,将全面启动改造,届时,这个违建扎堆的老旧小区将成为社区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的花园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