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转移登记一证申请,抵押业务“不见面办理”,哈市不动产中心推 24 小时不打烊服务

  来源:ZAKER哈尔滨 

  27 日起,由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与试点金融机构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联合设立的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 24 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在兴业银行服务大厅试运行。

  今后,房屋交易双方可随时在自助服务区凭借一张身份证办理相关业务,实现 15 分钟完成各类不动产登记申请、预审业务,2 天内完成二手房转移登记;需要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的申请人,可直接在自助服务区 15 分钟完成取证 …… 真正实现不动产业务 “ 不见面办理 ”。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按照国家总体部署,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把哈尔滨市确定为我省与金融机构服务联办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试点城市,哈市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几个试点城市之一。哈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与试点金融机构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协同合作,实现了信息互通互认,为开展与金融机构服务联办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奠定了基础。

  不打烊自助服务区设有不动产登记自助申报机、不动产权利状态及办理进度自助查询机、自助打印证明机。权利人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即可在自助终端,实现不动产登记申请、不动产权属信息查询、自助打印不动产登记证明。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 以二手房交易为例,以往交易双方必须在工作日准备好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申请表等相关材料,到房屋所属的各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分中心排队申请、现场签字确认,仅递交材料最快也要 40 分钟。现在在自助服务区,双方只需凭借各自身份证 24 小时随时提交申请和办理,2 天内即可领证。” 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事务中心信息处处长王纯刚说,不仅如此,在自助服务区,居民只进银行一扇门就可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申请、审批、取证、缴费,真正实现了抵押业务 “ 不见面办理 ” 和 “ 同城通办 ”。

  目前,市不动产中心中心正在继续完善优化不动产登记交易 “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 一体化平台,建立不动产 “ 网上登记中心 ”,由此实现不动产登记全业务类型网上自助申请。申请人可通过不动产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实名认证并上传登记申请材料,工作人员对申请材料审核后,将结果以短信形式反馈给申请人,申请人携带审核通过的材料到相关不动产分中心缴税、领证;也可在兴业银行 “24 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 ” 设立的自助申报机通过身份证比对、人脸识别技术进行自助申请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

  此外,为加速推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推广使用,该中心建立完善电子证照数据库及管理系统等,以加快实现纸质证书与电子证照的转换工作。由此,权利人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书(明)后,即可通过不动产登记中心官网或手机客户端 “ 我的证照 ” 栏目随时调取电子证照,使不动产权属信息应用更加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