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市交警在 24 处进出城卡口开辟防疫“绿色通道”

  高阳 ZAKER 哈尔滨记者 孙莹

  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效落实各项保障工作的部署要求,哈尔滨交警部门针对近期疫情防控应急救治和民生物资等道路交通运输增长的情况,构筑 “ 绿色通道 ”、开辟救助渠道,最大限度为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提供通行便利,切实保障救护车辆、防疫车辆及医护人员、防疫药品、医疗器械、重点生活生产物资等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的优先通行。

  卡口设检疫 “ 绿色通道 ”

  据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崔波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哈尔滨交警部门按照《黑龙江省公安厅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优先通行保障服务的公告》要求,将持有通行证的车辆及未持证但经核实属于运输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的车辆、运输民生应急物资的车辆,作为重点保障服务对象。

  在各高速公路、国省道卫生检疫卡口,为应急运输车辆开辟检疫 “ 绿色通道 ”。在检疫 “ 绿色通道 ” 前连续设置引导提示标志,并实施快速检疫、快速登记、快速放行,全力保障救护车辆、防疫车辆及医护人员、防疫药品、医疗器械等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的优先通行。

  特别是针对近期疫情防控应急救治和民生物资等道路交通运输增长,一些企业开复工后道路货运明显增多等情况,重点优化改进货运车辆进城通行管理工作,满足疫情防控物资、居民生活必需品运输等车辆的通行需求,设置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专用通道,直通医院和应急物资储备地点。

  据了解,目前哈尔滨交警部门已在市区内 24 处进出城卡口检查站开辟绿色通道,同时每天针对过往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的实际情况,协调开辟临时性绿色运输保障通道 30 余条。4 日至今,已开辟使用绿色通道 200 余次,保障 240 余辆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安全、有序、高效地到达指定地点。

  B救助热线 24小时接听答疑

  疫情防控期间,哈市交警部门不断强化对全市进出城疫情防控物资车辆、民生保障车辆的运输保障工作,在哈尔滨市公安交通智能指挥中心设立指挥部,强化指挥调度职能,每日除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卡口监测点位及路面流量变化进行实时观测外,还通过 4 部咨询救助热线电话全天候 24 小时对外接听答疑,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实际问题。

  4 日以来,已接到供水公司、供电企业、供热企业,医院、机场、车站、电信、医药公司、药厂、药店、菜市场等多个部门单位咨询协助电话 9000 余次。

  为保障疫情防控指挥调度工作高效开展,哈市交警部门指挥中心组织协调 11 个辖区大队、11 个县市大队建立 “ 救援物资运输沟通协调群 ”,各大队指派 1 至 2 名专职联络员,保证手机 24 小时开机,随时点对点接受指挥中心的调派指令,保障相关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能够第一时间快速通行。

  2 日 14 时许,指挥中心接到电话称,香坊区政府应急管理局急需往返双城区运送一批酒精防疫物资,需要交警部门予以协助保障。指挥中心迅速向交警香坊大队下达指令,大队立即部署警力,驾驶 3 辆警车全程护送。

  车队由香坊区政府出发,驶向位于双城区的黑龙江省盛龙酒精有限公司,在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装载后,车队再次返回香坊区政府,前后共历经 6 个多小时,运输车队顺利达到指定地点。由于酒精物资需求量持续较大,从 2 日至今,香坊交警大队警力按照工作部署,不分昼夜连续开展 5 次保障护送任务,确保 47 万瓶共计 45 吨酒精顺利送达市民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