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作为特别嘉宾参加2019中国文化旅游总评榜颁奖典礼

  龙江人闫春友:带团从俄罗斯运回2吨医疗防疫物资

  生活报讯(记者吴海鸥)5日,在浙江西塘举办的2019中国文化和旅游总评榜颁奖典礼上,来自黑龙江的北京天畅商旅旅行社资深境外领队、45岁的闫春友,作为特别嘉宾接受主持人的采访,与大家分享了今年春节期间,他带领中国游客从俄罗斯把2吨重的防疫物资背回国内的感人故事。之后在“文旅复苏五人谈”圆桌会议环节,作为旅行社从业人员的他,就如何自我提升转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分享了宝贵经验。

  今年1月21日,闫春友带着浙江旅行团的游客们来到俄罗斯开始了为期九天的旅行。但就在这时,国内的疫情瞬间蔓延,国内多地物资告急。大年三十的晚上,他接到了公司领导的电话,当地华商和地接旅行社筹集了一批防疫物资,公司希望他能够拜托游客们一同将这批物资运送到杭州。

  “我们公司在俄罗斯有3个旅游团,共70多位游客,由于航空公司规定每人的行李限重额是23公斤,但需要旅游团带回国的物资是240多件,共计20000多只医用口罩以及国内需要的防护服和护目镜等,重2吨,游客们是没办法带回的。”闫春友说,经过公司与航空公司沟通,最终开辟了特别通道,让游客们能免计重带回所有的物品。由于物资大多都是捐赠,没有发票,在莫斯科进行报关时,旅游团又遇到了难题。闫春友及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和俄罗斯海关、边检等部门不断沟通协商下,物品最终顺利过关。1月29日早上8点,从莫斯科飞抵杭州萧山机场的国际航班缓缓降落,闫春友也终于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闫春友告诉记者,由于俄罗斯当地每一家药店的口罩等防疫物资备货有限,当地华商就挨个地买,买完再预定、到货立刻拿。“还有我们地接旅行社的同行,也拿出两个月的工资去购买口罩等物品,在所有人的努力下,硬是凑了200多件防疫物资。”同样让他感动的,还有游客们。旅游团的游客们争分夺秒地搬运,没有一个人喊累。“我同事的团里有一个9岁的小男孩,他和他的爸爸在俄罗斯就一直帮忙搬运物资,到了杭州机场后,他们父子也没有直接离开,而是等到物资全部从传送带上拿下来才悄悄离开。每次想到这些,我都感到特别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