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牛”转乾坤 · 春节我在岗]开除夕末班车的张师傅,年夜饭从晚上 9 点开始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希阳

  农历年三十 19 时 15 分,公交 101 路驾驶员张大勇又来到自己的车上。对车辆进行通风、消杀 ……19 时 30 分,这玟除夕末班车准时发车。而这,已经是 52 岁的张师傅第 30 次开除夕夜末班车的。

  从积极分子 “ 开 ” 到老党员,除夕末班车要 “ 稳 ”

  用消毒液实施车厢座椅、扶手消毒,戴好口罩,公交 101 路驾驶员张大勇又坐进驾驶室。19 时 30 分,末班车准时从汽轮机厂终点站发出,车厢里空荡荡的。“ 每年除夕末班车其实拉不了几名乘客,但即使有一个人,我们也不能让人家落在路上回不了家。” 情况与张师傅刚上班那会儿不同,那时除夕夜人也多。

  30 年前,22 岁的张大勇刚上班就成为了公交 101 路一名驾驶员。“ 车队有个传统,每到除夕夜前,驾驶员自愿报名是否想开末班车。” 张师傅说,那时年轻人想开上除夕末班车,其实并不容易呢。“

  1990 年春节,刚上班一年的张师傅,已经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了,“ 其实除夕末班车以前都是老驾驶员们掌舵,主要是怕年轻人着急回家过年,车开得太快不安全。” 张师傅多次向车队申请,再加上他家里终点站近,考虑到收车后回家方便,最后车队才同意他发除夕末车。

  于是,从 22 岁起的 30 年时间里,张师傅成了公交 101 路 “ 专职 ” 除夕末班车司机。公交 101 路车队长赵士坤告诉记者,现在车队 50 余名驾驶员中,有 6 名党员,张师傅是入党时间最长的一个,“ 除夕末班车首要是保证平安,这样的任务交给老党员,车队最放心。”

  收车入库再回家,他的年夜饭从晚上 9 点开始

  开着除夕夜公交,看着自己把一名名乘客送到目的地,张师傅觉得很满足。“ 有的乘客就怕错过除夕末班车,提前几天就到车队问末班车时间。” 张师傅,“ 今年过年头两三天,就有乘客坐车时候打听末车时间。”

  除夕夜,市区所有公交都是 19 时 30 分钟末车。到了终点站,张师傅咋回家?公交 101 路两端终点分别是汽轮机厂和道外。如果从道外往汽轮机厂发末车,张师傅把车停到终点站后,走十几分钟就能回家了。如果从汽轮机厂往道外发末车,到道外后,他再空车返回汽轮机厂终点站。

  101 路线路运营单程时间在 40 分钟左右,最晚时返回到汽轮机厂站点,已经是除夕夜 20 时 30 分了。“ 回到终点站,还要再对车辆进行检查,现在疫情防控还要对车辆进行一次消杀,准备明天发车。” 每次发完除夕夜班公交,张师傅回家大概要 21 时了。

  “ 家里还有老妈,过年,一般是自己一家三口和弟弟一家三口,一起过。” 张师傅说,“ 我下班晚,过年时候都告诉他们别等我,回家时他们要是还没吃完我,也跟着吃口年夜饭。要是他们吃完了,我就跟着包饺子,到半夜再一起吃。”

  私家车变多,空车返回时还会拉上乘客

  开了 30 年的除夕末班车,张师傅也在感受着人们生活的变化,“ 刚开始的时候全天公交车都有人。” 张师傅说,“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有私家车的家庭更多了。特别是在除夕夜,明显能感觉到公交车乘客数量少了。”

  张师傅说,除夕当天,一般下午三点以后人最少,有时甚至没有乘客。但是末班车很少有空跑的时候,“ 多是一些串门的人吃完第一顿年夜饭,再走亲戚或回家的乘客,就会赶夜班公交车。”

  不过,由于除夕夜末班车时间提前,总有些乘客没有掌握乘车时间,错过末班车。“ 如果往道外发末班车,我还要空车返回汽轮机厂终点站。” 张师傅说,“ 返回时我还会按照站点往回跑,每到站台注意看着点,有没有还在等车乘客。有错过末班车的乘客,就把他们拉上,过年了,把乘客都送回家。”

  每年春节,当更多的人早已阖家团圆时,哈市 220 余条公交线路末班车,仍坚持运营在路上。等送完除夕夜的最后一批乘客,他们回到终点站完成车辆整备,才能回到自己的家中,与家人一起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