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鲜花黄丝带寄哀思 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本周六哈市迎祭扫小高峰,3.7 万人外出祭扫

  3 月 27 日,哈市迎来今年清明祭扫高峰。据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统计,当天 6 时 30 分到 11 时,哈市约有 3.7 万多人次、车辆 7700 多台次前往市属 7 个殡仪场馆、墓区祭扫,是截至目前,清明节期间单日祭扫人数最多的一天。当天,记者走访多个公墓及殡仪场馆看到,鲜花祭祀、黄丝带寄哀思等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蔚然成风。

  错峰错时祭扫 墓区秩序井然

  在皇山公墓、向阳山革命公墓、哈平路殡仪馆等墓区及殡仪场馆,前来祭扫的市民凭 “ 龙江健康码 ”、预约凭证,有序进入墓区及场馆;针对部分老年群体不会进行网上预约的情况,各殡仪场馆和公墓还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通了绿色通道,现场秩序井然。

  “ 往年祭扫高峰日到公墓祭扫的人数是今年的一倍多。” 向阳山革命公墓管理中心负责人说,通过祭扫高峰日预约、加强宣传引导等举措,使越来越多的市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非高峰日、错峰错时祭扫,“ 分流 ” 明显。

  为协助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哈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的 10 多名志愿者来到哈平路殡仪馆,协助工作人员引导祭扫市民陆续入馆祭扫。

  鲜花丝带寄哀思 文明祭扫入人心

  为方便市民祭扫,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在皇山公墓、金山公墓、向阳山革命公墓和哈平路殡仪馆还特别设立了 “ 思念花坊 ”,为市民提供祭祀用鲜花销售服务。亲民的价格、多元的选择吸引不少市民购买。记者在花坊看到,祭祀用鲜花品种在传统黄白菊花、康乃馨、非洲菊等 10 多个品种基础上,还新增了紫罗兰、洋甘菊、腊梅、球菊、天堂鸟等 20 多个时尚新品种。价格上,有 3 元一支的黄白菊花,也有 35 元一束的康乃馨,还有 200 多元的大花篮等,祭扫市民可以根据需求进行选择、搭配,十分便利。市民秦女士一家在皇山公墓的思念花坊挑选了一束鲜花,她说:“ 用鲜花缅怀亲人,情感不变,而且更低碳环保。”

  记者看到,在通往殡仪馆或公墓的沿途也有多个出售鲜花的摊点。在天恒大街售卖鲜花的张先生说,近几年清明节,祭祀鲜花的生意很好,当天一上午他就售出了 10 多束鲜花。

  在向阳山革命公墓,公墓还为祭扫市民免费发放黄丝带,市民可将对亲人的思念写在丝带上,并亲手系在思念景观小品上。“ 系一条黄丝带,既可表达对故去亲人的哀思,也很节俭文明。” 前来祭祀的市民陆女士说。

  剩余高峰日 祭扫需预约

  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提醒,3 月 28 日仍是祭扫高峰日,目前只有哈平路殡仪馆预约名额已满,其他祭扫场所仍有少量剩余预约名额。同时,4 月 1 日至 4 日这四个祭扫高峰日,前往市属 7 个殡仪场馆、墓区祭扫,市民仍需要通过 “ 哈尔滨殡葬 ” 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

  预计,今年清明祭扫高峰期将持续到 4 月 5 日小长假结束,建议市民合理安排祭扫时间,最好避开周日和清明假期的祭扫高峰时间错峰祭扫,避免人流车流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