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指导农户提前加固大棚、盖玉米垛……冰城“气象人”成了农民“军师”

  王继梅 ZAKER 哈尔滨记者 陈悦

  自古以来,农业都是靠天吃饭的产业,天气与收成密切相关。如今,冰城气象人成了农民 “ 军师 ”。

  又到了大棚水稻播种育苗时,天气好坏直接影响秋季大米收成。眼下大棚育苗情况如何?春耕期间的气象服务工作是怎么助农生产的?即将到来的雨雪、大风、降温天气又将对农作物生长带来哪些影响?在冷空气来临前,记者采访到市气象台专家予以解答。

  提前一周推送天气农事建议,给农民 “ 预警 ”

  俗话说 “ 苗壮半收成 ”。4 月 11 日延寿县中和镇,一位农业技术指导专家和气象局工作人员绕大棚走了一圈,“ 这两天哈尔滨全市风力强,阵风有七八级,要注意加固棚架。” 村民王胜喜按照指导,勒紧了压膜线,修补了破碎棚膜,以更好地保护大棚内的水稻幼苗。

  延寿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逢春耕春播期,延寿县都会开展 “ 气象 + 农业 ” 精准农事指导建议,向全县农业生产者推送最新精准农技指导。“ 未来一周多晴好天气,我县多大风,阵风可达 7 级,要注意加固棚架,应抓住晴天上午 9 时至下午 4 时的阳光,适时进行水稻晒种工作。” 一周前,王胜喜的手机接收到一条天气农事建议。经过提醒,他得知 12 日有一场雨雪天气,于是 “ 招呼 ” 来两个朋友一齐将院外的玉米垛遮盖,防止雨淋,避免造成经济损失。

  气象部门研究 “ 老天爷 ”,水稻产区抓紧最佳育苗期

  “ 晒完种要适时进行盐水选种,选择合适的药剂浸种消毒,更利于生产。” 在五常市从事气象工作多年的陈永平,不仅会 “ 观云识天 ”,还要掌握农业生产知识,助农生产。春暖花开农耕时,正是他一年到头最忙的时候,每日都要盯紧天气数据,研判天气形势,提前发出 “ 预警 ” 将雨雪、大风、降温带来的农业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4 月 11 日,五常刚刚出苗的大棚。

  “ 为做好全市春耕春播期农业气象服务,市气象台与哈尔滨十二区、县(市)气象局联动积极开展春耕备播气象服务工作。” 哈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目前全市土壤偏涝的状态,全市各级气象部门分析土壤墒情变化,定期制作《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土壤水分监测公报》《气候影响评价》,经过事先提醒,目前全市主要水稻产区已陆续完成水稻扣棚、育苗工作,没有错过最佳育苗期。

  延寿县中和、加信镇一周前已开始进行种子处理等备播工作,目前已进行育苗工作,4 月 12 日以后,全县大面积播种育苗;方正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开展直通式服务,走进水稻育苗大棚收集服务需求,为 5 月中旬秧苗移栽到水田提供气象服务支撑;五常境内已全部完成水稻育苗,幼苗正静静生长,“ 五一 ” 开始移栽。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