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冰城严打电诈犯罪!“断卡”行动已抓获犯罪嫌疑人 937 人……

  石磊 ZAKER 哈尔滨记者 叶勇

  近年来,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成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 “ 罪恶推手 ”。为严厉打击整治涉 “ 两卡 ” 违法犯罪活动,哈尔滨市公安局自 2020 年 10 月 “ 断卡行动 ” 开展以来,加大以涉 “ 两卡 ” 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 937 人,缴获银行卡 1300 余张,手机卡 1700 余张,对 1035 名涉嫌买卖银行卡账户的人员及 750 名涉嫌买卖租借他人手机卡的人员实施惩戒。

  2021 年 2 月初,道外公安分局卫星派出所得到线索,市民迟某彪所属的一张银行卡存在异常情况,民警侦查后发现,该人并未与他人有生意往来,且生活比较拮据,但银行卡的日常流水却很高,与迟某彪的个人情况完全不符,疑似被用于电信网络诈骗,侦查员得知迟某彪经常在双城活动,于 2 月 8 日将其抓获。

  经审,迟某彪供述,其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了陈某冬,并被告知只要申请办理银行卡、手机卡以及 U 盾,将这 “ 三件套 ” 出售,即可获利 500 元,拮据的迟某彪动心后,便在 3 个银行分别办理了 “ 三件套 ” 后卖给陈某冬。 通过对陈某冬的侦查,一个专门收购银行卡等 “ 三件套 ”,为上游电信网络诈骗提供支持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侦查员经工作得知,陈某冬和团伙成员张某满、迟某飞三人相识后,发现仅出售自己的银行卡获利甚微,于是,三人商议由陈某冬出面寻找愿意出售自己银行卡的人,张某满和迟某飞负责联络上游的电信网络诈骗集团出售 “ 三件套 ”,然后从中赚取差价。

  2 月 9 日、10 日,侦查员相继在道外区某银行门前以及某公司内将陈某冬、张某满和迟某飞抓获,且在张泽曼和迟某飞身上发现 10 余张还未来得及出售的银行卡。

  经审讯,三人供述了倒卖银行卡等 “ 三件套 ” 的犯罪事实,根据其供述,侦查员又将出售银行卡的蔡某宇和高某义抓获。

  目前,因涉嫌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张某满,迟某飞,陈某冬,蔡某宇,迟某彪,高某义等 6 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今后,哈市公安机关将联合相关单位全力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控体系建设,持续强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力度,全力铲除本地诈骗犯罪窝点,全面肃清涉两卡违法犯罪。

  警方提醒:

  广大市民切勿贪图小利,不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身份证件、银行卡、U 盾、手机卡等,以免对个人信用记录造成影响。如因自己的行为给他人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公安机关一旦查实,将会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