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第 35 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你想了解的疫苗接种信息都在这了

  4 月 25 日是第 35 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主题是 “ 接种疫苗,防控疾病,守卫健康,守护一生 ”。为迎接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24 日,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道里区、南岗区、道外区、香坊区卫生健康局,在道外区中华巴洛克风情街广场开展预防接种宣传活动。同时,其余各区、县(市)疾控中心和预防接种门诊也在大型宣传场地进行主题宣传活动。

  哈尔滨市在全国计划免疫工作会议之前,从 1979 年开始了计划免疫试点,经过逐步推广,到 1982 年全面实施了儿童的常年计划免疫,即在儿童基础免疫程序中接种卡介苗、麻疹疫苗、脊髓灰质炎活疫苗和百白破混合制剂四种疫苗,从而预防结核、麻疹、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六种疾病,开启了 “ 四苗防六病 ” 时代。由于免疫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接种率也逐年提高,到 1984 年哈尔滨市四苗覆盖率城市为 83.01%,农村为 53%,达到了当时国内的先进水平。

  2008 年《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将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白破疫苗、甲肝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麻腮风疫苗等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对适龄儿童进行常规接种。

  扩免方案实施后,我市严格执行相关要求,哈尔滨市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达到了 95% 以上。全省信息化信息管理系统已经正式建立,实现了全省预防接种数据信息共享。

  新冠病毒疫苗研制成功,它不仅能让更多人群获得免疫力、保护力,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更可以让我国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传播,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有效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