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伏地魔”来了?哈市惊现壮观“乳状云”,云层堆积似科幻大片

  ZAKER 哈尔滨记者 陈悦 / 文 手机记者老照、卖炭翁、春雨润物生、苟智才、相见不如怀念、江水 / 摄

  冰城天空出现层层叠叠,棉花糖一样的云,视觉效果十分震撼。28 日中午,哈尔滨新闻网手机记者老照拍下了一组 “ 乳状云 ” 照片。

  乳状云又称 “ 乳状积云 ”,云层形状酷似牛乳。28 日早 10 时至 11 时,主城区天空中的云层仿佛变成了一大堆白色泡沫,起起伏伏,很有立体感,像科幻大片里的场景。爱望天儿的手机记者拍摄下了这一幕。有市民戏称,“ 伏地魔来啦,快躲避!” 也有市民觉得,这一朵朵云又很像 “ 牛乳房 ”。

  “ 云来后瞬间风变得很‘旋’,还下了一会儿大雨滴,然后就停了,亭园湖水被大风刮出了一道道波纹。” 观云的市民说。

  对于这一奇特的天气现象,哈尔滨市气象台副台长方丽娟告诉记者,从照片上来看,这是乳状云,又称 “ 乳状积云 ”、“ 悬球云 ”,一般都是生成在雷雨的扰流区附近,形成于积雨云下方,是一种少见的云。

  “ 当暖湿空气向上抬升时,往往在某一高度,受到冷却凝结成小水滴形成云。当条件合适时,往往我们会看到不断有云泡向上生成积云,而乳状云的生成正好与之相反。积云是上升的气流遇到冷空气,冷却形成云;乳状云则是上方的冷空气向下,遇到暖空气形成的。” 方丽娟说,所以乳状云会在底部形成一种形状,正常的云底都是平的,而 “ 乳状云 ” 是由紊流空气形成的浮力小球,它们有异常明确的形状。一般来说,乳状云的范围会延展到几十公里,但是持续时间并不是很长。

  哈尔滨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鑫说,乳状积云因下降气流中温度较冷的空气与上升气流中温度较暖的空气相遇形成,预示着可能有雷雨或其他恶劣天气即将发生。

  果然,下午冰城就出现了雷雨大风。手机记者卖炭翁在下午 14 时拍摄到冰城天空逐渐变了颜色,主城区出现 7-8 级阵风,紧接着下起了雷阵雨,一时间,主城区飞沙走石。

  冰城一位气象爱好者告诉记者,这样的云层很难见到,上一次见到还是在 2017 年的夏季,哈尔滨部分地区也随云出现了雷雨天气,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