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超多美图!全球极度濒危的青头潜鸭安家“百鸟湖”,东北林大监测到景区鸟类多达上百种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5 月,春回大地,又到了鸟儿 “ 谈情说爱 ” 的季节。在齐齐哈尔的 “ 百鸟湖 ”,到处都能见到各种颜值颇高的水鸟,相互依偎、亲昵,或水中嬉戏、比翼齐飞的动人画面,真是羡煞旁人。据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专家团队在该景区进行鸟类监测发现,共记录到鸟类 104 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素有 “ 鸟中大熊猫 ” 之美名的东方白鹳,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赤颈鸊鷉等。

  全球不超过 1000 只,今年竟有 20 多对青头潜鸭在此 “ 安家 ”

  黑龙江齐齐哈尔嫩江东畔百鸟湖景区,位于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西南、嫩江东岸(齐富公路—大昂坝)段,景区主体是齐齐哈尔市区内一处风景优美、得天独厚的优秀水面。景区主要水体为氧化塘,经过多年的环保治理以及生态恢复,水体水质逐渐优化,生态环境得到恢复,形成北方特色的野生湿地生态系统,同时也孕育了独特的湖泊景观资源。

  一阵清风掠过,惊起湖面飞鸟无数。目前,“ 百鸟湖 ” 八成面积为池塘、湖漾、沼泽等各类湿地,飞鸟随处可见。过去,青头潜鸭可能偶尔在这过境,仅仅短暂停留,但自从去年监测发现,有 4 对在这 “ 安家 ” 的,今年最新监测又发现,青头潜鸭的数量比去年明显增多了,现在有 20 多对在这 “ 落了户 ”,开始筑巢繁育后代。

  据了解,青头潜鸭现在全球统计数量不超过 1000 只,已被列为全球极度濒危物种。今年 2 月份,新公布的野生动物保护名录当中,青头潜鸭已经 “ 升级 ” 成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能够在野外观赏到这么多只的青头潜鸭,实属罕见。

  人工招引成功引来鸟中 “ 大熊猫 ” 东方白鹳

  春回大地,候鸟迁徙。东方白鹳再次回到位于 “ 百鸟湖 ” 自己的老巢中,开始繁育后代。

  据 “ 百鸟湖 ” 景区负责人王振涛介绍,多年来他们通过人工招引的方式,在景区内种植了 2000 多亩的芦苇,架设人工鸟巢和建设繁殖岛,给鸟儿们安 “ 新家 ”,现在已经成功招引来数十只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以及数量上万只的鸬鹚。

  在监控 “ 天眼 ” 之下,拍到了一对对东方白鹳 “ 夫妇 ” 修缮爱巢,尽情嬉戏,共筑爱河的美丽画面,而附近四周环水、苇草茂盛、鱼虾密布,更便于它们觅食、育雏和隐蔽。

  据了解,2020 年 “ 百鸟湖 ” 陆续迎来了 300 多只东方白鹳,这里先后搭建招引巢 80 处,引来了飞抵这里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在此筑巢 “ 添新丁 ”。今年 5 月,已有 10 多只东方白鹳在这里 “ 安家 ”。

  东北林大监测发现:“ 百鸟湖 ” 鸟类多达上百种,集群的鸟特别多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 2019 年 10 月至 2020 年 1 月完成的一次监测报告结果显示,“ 百鸟湖 ” 共记录鸟类 15 目 33 科 104 种,83177 只。其中,记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东方白鹳、黑颈鸊鹈,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赤颈鸊鷉、红隼、普通鵟等;另外还有黑嘴鸥、凤头、小、斑嘴鸭、红头潜鸭、鹤鹬、大白鹭、苍鹭、红嘴鸥、普通鸬鹚、普通秋沙鸭、苍鹭、罗纹鸭、绿翅鸭、绿头鸭、骨顶鸡、凤头麦鸡、西伯利亚银鸥、斑嘴鸭、白鹡鸰、大白鹭等珍稀鸟类分布。该地区因食物丰富,人为干扰较少,致使鸟类种类较多,且数量巨大。

  经过持续 10 年的生态环境治理,如今这里候鸟云集,珍稀鸟类来此栖息,成为名副其实的 “ 百鸟湖 ”。在北方想看到大集群鸟类并不容易,但在 “ 百鸟湖 ”,集群的鸟特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