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化妆品安全问题关乎儿童身心健康,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即日起,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将开展为期6个月的全覆盖式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化妆品非法添加、经营使用过期变质化妆品等危害儿童健康的严重违法行为,确保儿童用妆安全。

  全覆盖检查

  此次专项行动将对全市299家母婴用品专卖店、商场超市、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等重点场所、平台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经营企业、使用单位是否依法履行进货查验记录义务,所经营使用化妆品标签内容是否符合规定,平台内是否进行实名登记并实施有效管理、是否存在经营违法儿童化妆品等行为。

  监督抽检

  同时,专项行动还将对市场上驻留类化妆品经营单位开展监督抽检。监督抽检母婴用品专卖店、商场等经营的驻留类儿童化妆品是否存在微生物超标、含有激素、抗感染类药物等问题。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涉及儿童化妆品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标签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等违法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将依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在处罚幅度内从重处罚。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完善企业档案

  在专项检查过程中,各区、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全面采集经营企业基础信息,完善辖区内母婴用品店、婴幼儿游泳中心、早教中心等经营儿童化妆品场所的企业监管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全覆盖无死角监督奠定数据基础,实现监管留痕。

  此次专项行动检测手段强、覆盖范围大、处罚手段严,市市场监管局将通过媒体及时对查处的典型案件进行曝光,通过专项检查纠正、查处一批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儿童化妆品市场,确保儿童用妆安全。

  如儿童在使用化妆品过程中,出现眼睛充血、流泪或使用后出现皮肤发红、瘙痒、刺痛等情况,应立即停用并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消费者可以拨打12315电话反映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将第一时间对相关产品进行检测,对违规经营者进行查处。

  来源: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