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高考幕后]考前频出“着急事”,冰城公安挺暖心

  ZAKER 哈尔滨记者叶勇

  高考,这场关乎众多家庭和社会的大考,也牵动了冰城公安民警的心。在做好高考安保工作的同时,冰城民警也上演了一幕幕暖心之举。

  临时证 “ 随办随取 ”

  6 月 6 日,2021 年高考 “ 倒计时 ” 最后一天,虽然是休息日,但全市户政窗口按照高考服务预案,都配有专人值守。

  6 日上午,道里公安分局户政科值班民警白婧雯接到一位考生家长的电话:考生在大庆借读,5 日在乘坐高铁回哈尔滨的路上,不慎将装有身份证的钱包丢失,考生和家长心急如焚,想为孩子办理 “ 即办即取 ” 的临时身份证。见此,白婧雯及时给该考生办理了临时身份证,让考生和家长安下心来。

  开具 “ 异地身份证明 ”

  6 日 18 时,一位老人领着孙子来到道里公安分局经纬街派出所寻求民警的帮助。老人介绍,自己的孙子周硕 ( 化名)要参加高考,在整理备考材料时发现身份证不见了。这一突发情况,让全家人紧张不已,也给考生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由于考生户籍地不在道里区,民警王宇龙立即将情况向带班领导汇报。通过公安系统对孩子的身份信息核实无误后,民警出具了身份信息证明,交到了考生手里。

  高考前夜补办证件

  6 日 22 时 30 分,一名考生家长向方正县公安局方正派出所求助:“ 在家翻箱倒柜,说啥也找不到孩子的身份证了,第二天就要考试,这可咋办啊!” 派出所副所长王中磊立即向县局值班领导汇报,连夜为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确保考生顺利参加考试。按照县局领导部署,户政大厅负责人马上联系工作人员连夜前来办公。

  23 时 30 分,临时身份证交到了考生家长手里。

  12 分钟 10 公里!民警全力 “ 送考 ”

  “ 我在学府路上,孩子马上到考试时间了,请交警同志帮助我一下。” 张女士焦急地说道。7 日 8 时 30 分,交警哈西大队辅警岳凯、王峰凯接到张女士的求助后,立即赶到清华大街沿线,用警车接到考生赶往道外区 27 中考点。

  由于距离考试时间较短、沿途车流较多,交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断通过扩音器喊话等方式提高通行效率,仅用 12 分钟就行驶了 10 公里,将考生安全、及时地送到考场。

  “ 没事,小插曲,好好考!”

  7 日 8 时 30 分,通河第一中学考点,考生白某在开考前半个小时才发现,自己的身份证落在家里。通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孙志涛正在附近执勤,看到考生情绪十分激动。孙志涛安慰考生的同时,立即安排应急警车,载着家长赶回家中取回身份证,并亲手送到考生手里。面对考生和家长的感谢,孙志涛暖心地对考生说:“ 没事,小插曲,好好考!”

  8 分钟解决考生大难题

  无独有偶。7 日早,松北公安分局的执勤民警也遇到了同样的事。就在考生陆续进场的时候,一对考生和家长十分焦急地在考点门口走来走去,原来是考生忘带身份证。民警一边耐心安抚考生和家长情绪,一边迅速联系其户籍地派出所,通过公安系统查询到考生的身份信息,在确认是考生本人后为其出具了身份证明,仅用 8 分钟就将身份证明送到在考场外焦急等待的考生手中,并一路将其护送进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