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高考期间哈市交通挺顺溜!二三类街道临时设单行道,主要街路加强疏导……

  姜文鑫 ZAKER 哈尔滨记者 孙莹

  在主要街路的考点周边疏导交通,在二三类街道的考场周边设置临时单行路;全力助力高考生解决困难 ……2021 年高考前两日,哈市交警部门日均出动 2300 余名警力、警车 290 余台、警用摩托车 40 余台,在各考场周边、主要街路坚守岗位,全方位、多渠道、多举措护航高考,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平稳、顺畅。

  一、错时错峰效果明显 高考交通平稳、顺畅

  据交警部门介绍,为给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黑龙江省直和哈尔滨市机关推迟上班一小时,并且多数市民也积极响应号召错时错峰出行,减少了全市的道路交通压力。高考前两日全市交通流量有所下降,尤其是宣化街、文昌桥、东西大直街、新阳路、学府路、先锋路等路段通行能力较高,车行速度较快。此外,交警部门还加大了对各辖区内主干街路、过境道路、高架桥的巡控力度,及时拆除交通事故、拖移故障车辆,保障各区域间的通行效率。

  二、考点秩序井然有序 轻微违法不予处罚

  哈市高考考点遍布各区,且多集中在主要街路周边,主干道路通行压力变大,个别分布在二三类街路的考点,道路通行空间有限,不利于车流高效通行。对此,交警部门加强了在主干街路考点的疏导力度,如 9 中、69 联中、57 中、95 中等,各路口警力实时联动,保障沿线交通顺畅,并及时指挥送考车辆 “ 即达即离 ”,保证考点门前秩序井然;对于 14 中、5 中、11 中、1 中等道路空间较小的考点,各辖区大队按照 “ 一校一策 ” 原则,及时在送考时间或接考时间对沿线交通进行临时管制,或通过设置临时单向交通,形成微循环区域,提高车辆通行率。

  同时,各辖区警力对考生乘坐的车辆进行全面保障,如发生轻微交通违法交警教育后给予放行。8 日 7 时许,位于安广街上的 5 中考点,由于沿线街路狭窄、候考人流集中,易造成人车混杂形成安全隐患,交警道里大队在此实施了临时交通管制,划定侯考封闭区域,指挥过往车辆向安德街分流,引导附近居民车辆就近安全驶出,并指挥送考车辆在安广街、安德街、安静街临时停放。此举得到了考生、家长及附近居民的一致认可。

  三、交警及时安全送考护考

  交警部门保障动静态交通安全、有序的同时,还在各考点周边均设置了机动警车、摩托车,防止考生因忘带准考证、身份证等突发状况而耽误高考。“ 警察叔叔,请帮帮我,我的考场在 124 中,刚才在家找身份证耽误了时间,快来不及了。”7 日 8 时 17 分,一名考生焦急地向正在巡逻的孙雷、胡春鹏等交警求助。交警立即驾驶警车拉载考生去往考点,同时,交警还通过对讲机呼叫前方岗口警力进行绿波放行,原本 20 多分钟的路程仅用了 9 分钟就安全抵达。送达后,交警反复叮嘱考生放松心态,并祝其旗开得胜、金榜题名。高考期间,交警部门共为 20 余名考生提供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