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女子与骗子视频通话正要转账,民警一把夺下手机保住 2 万多……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骁

  “ 警官,我女朋友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7 月 14 日晚,黑龙江一男子匆匆跑到派出所求助。值班民警迅速反应,成功阻断一起正在发生的 “ 冒充公检法 ” 电信诈骗案件,止损两万余元。

  当日,加班结束的王先生回到家,发现女友正在和人视频聊天,隐约听到要求女友下楼找个没人地方接受调查等话语。来不及阻止,女友已经离开,拨打手机提示电话已办理呼叫转移。

  王先生便跑到了离家最近的牡丹江市东安公安分局七星派出所寻求警方帮助。值班民警立刻赶往王先生居住小区附近进行查找,幸运的是,刚出派出所大门不远,民警便发现了正在与人视频的刘女士。看到民警的刹那,刘女士转身离开,被民警快速拦下并夺下手机。感觉事情即将败露,视频另一端的电信诈骗分子疯狂做着最后的辩解挣扎。在民警严厉的质问下,诈骗分子最终挂断视频,草草结束了这场精心编织的骗局。

  原来,刘女士接到了自称某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对方一开口便准确说出了刘女士的身份证号码和姓名,并告知其银行卡涉嫌洗黑钱已经被检察机关批准冻结。对方给刘女士发了一张伪造的检察机关执行命令,并通过视频展示了一个伪装的公安机关办公场所的场景,让刘女士信以为真。

  按照诈骗分子要求,刘女士正要把自己各银行卡和支付账户的存款转到对方所谓的 “ 安全账户 ” 进行审查,回家的男友让事情暂时停了下来。随后,当刘女士进行最后转账操作时,被民警果断夺下手机,彻底粉碎了诈骗分子的骗局,及时止损两万余元。

  警方提醒:

  公检法机关不存在所谓的 “ 安全账户 ” 或 “ 核查账户 ”,不会通过电话、网络通知涉案人核查资金、下载 App 和提现转账汇款;不会通过微信、QQ、传真、邮寄等形式发送展示相关法律文书和个人工作证件;不会在电话里要求受害者提供银行卡或者支付宝等账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要注意保护证据,立即拨打 110 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