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上半年,我省对俄进出口总值全国排名第一

  来源:ZAKER哈尔滨

  7月21日,记者从哈尔滨海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我省对俄进出口值有较大幅度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18.4%,占同期我省进出口总值的64.4%,占全国对俄进出口总值的14.7%,对俄进出口总值达到599.5亿元人民币,在全国排名第一。

  哈尔滨海关统计分析出副处长王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俄贸易是我省外贸的优势所在和优先方向。《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强化我省对俄开放合作第一大省地位”。

  6月份,我省对俄进出口总值119.7亿元,同比增长(下文简称“增长”)92.3%,占同期我省进出口总值的63.7%。其中,对俄出口11.8亿元,增长45%;自俄进口107.9亿元,增长99.4%。

  我省进口主要以大宗商品为主及俄罗斯经济复苏带动我省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是我省对俄进出口总值增长的主要原因。

  近期,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同时,相关产品进口量实现增加,拉动了我省自俄进口值大幅增长。俄罗斯消费者信心指数随着其经济复苏而逐步提升,进口需求明显恢复,其中对机电产品需求旺盛。今年上半年,我省对俄出口机电产品10.9亿元,增长23.9%,占同期我省对俄出口总值的23.2%。

  下一步,哈尔滨海关将继续准确把握龙江外贸的优势,克服龙江对俄开放合作的制约因素和短板问题,不断推动龙江对俄贸易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