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啥是无症状感染者?专家指出普通人无症状不需要检测,减少聚集是关键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大星 / 文 赵亮 / 摄

  2 月 9 日,在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 12 场新闻发布会上,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就无症状感染者及其筛查做详细介绍,专家提醒普通市民无症状不需要到相关机构进行检查,减少聚集和与潜在传染源的接触才是关键。

  孙巍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没有出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临床症状(如发热、乏力、肺炎等),但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患者。近日,我国多地包括我省都通报了新冠肺炎的无症状感染者病例。因为无症状感染者是具备传染性的,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要对其隔离管理,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将个案调查信息及时通过网络直报系统上报,同时要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登记管理。无症状感染者出现临床症状后要按照诊疗方案要求,积极开展治疗。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通过聚集性疫情调查和传染源追踪调查发现。

  我们普通人如果没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临床症状,也没有流行病学史,也就是在 14 天内没有到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旅行或居住;14 天内没有与新冠病毒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者)接触;14 天内没有接触过来自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没有接触过来自有病例报告社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身边也没有新冠肺炎聚集性发病,是不需要检测的。

  同时,孙巍提醒广大市民,2 月 9 日,哈尔滨市取消临时交通管制措施,一些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也已复工复产,大家一定要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做好科学防护,勤洗手,出入戴口罩,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最大程度减少与潜在传染源的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