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说好的给单身了20多年的大河马大河找对象,3岁的小河马青仔却“ 半路杀出 ”,天天给嘟嘟献殷勤,而嘟嘟也很吃这套。在饲养员看来,虽然不能说青仔俘获嘟嘟的“ 芳心 ”,但这种两小无猜的感情,大河的地位有点悬。

  嘟嘟来哈尔滨半个月了,看不出它有什么愁事,不想远方的父母和家吗?北方森林动物园河马馆饲养员杨秀娟觉得母河马嘟嘟心特大,比青仔来动物园后的适应能力强多了。杨秀娟说,青仔到动物园,无论她如何呼唤,都躲在远处的角落,用了近 1 月时间才熟悉饲养员,而适应整个河马馆的环境,青仔用了半年。

  而嘟嘟天生“ 自来熟 ”,杨秀娟有时拿着苹果并不喂嘟嘟,但嘟嘟看见了便游到池边,张着大嘴等着。杨秀娟说,嘟嘟来到园后饭量没少涨。在成都时一日三餐才吃掉10多斤的蔬菜、草、水果,而现在它一天要吃掉20斤,每天的表现也很欢实。

青仔(左)和嘟嘟(右)共进午餐青仔(左)和嘟嘟(右)共进午餐

  动物园引进母河马的初衷是为了给20多岁的“ 大河 ”找个伴,也好给河马馆传续香火。但 4 岁的嘟嘟还得2、3年后才能到生育年龄,现在的时间处于沟通感情期,已经成年的大河其实并不具备“ 优势 ”。

  河马馆里有三个配泳池的 “ 单间 ”,正好留给它们仨。最初的布局是,青仔住在中间,嘟嘟、大河住两边。两只公河马很不对付,尤其是大河,只要在笼门看到青仔,它都会哼哼地叫两声。还处于幼儿期的青仔,每逢大河一叫,它都会飞快地跑进泳池躲进水里,只露出两个眼睛。

  为了“ 缓和 ”局面,最近嘟嘟住在了大河、青仔中间的“ 单间 ”里。换房后,大河总是隔着笼门默默地看着嘟嘟,不再那么凶巴巴地叫。而青仔总是把头伸进笼门的栅栏间,小声地哼哼,似乎在叫嘟嘟。

  从嘟嘟到动物园之初,青仔的表现一直很主动。嘟嘟运抵动物园河马馆是后半夜,馆舍没有灯,青仔就在笼门旁和嘟嘟不断地嗅,有时小声哼哼,就像老友重逢。青仔走在前面,像领路一样,引嘟嘟下水。嘟嘟不熟悉环境,有点 “ 路痴 ”,都是青仔在前面带路。

  两只小河马体型差不多,青仔又很热情,杨秀娟并不愿意拆开这对“ 玩伴 ”。除了晚上睡觉,青仔和嘟嘟整天都在一起,室外午睡时,趴在一起时,青仔也甘愿当嘟嘟的枕头。杨秀娟说,青仔原来很 “ 神经质 ”,在馆里什么都怕,但现在嘟嘟来了后,青仔变得勇敢而开朗。虽不能断定青仔和嘟嘟成年后一定会在一起,但就现在的局势看,想让嘟嘟给大河当“ 媳妇 ”,有点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