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哈尔滨迎来了今年入冬以来的首场大雪,雪花纷飞,驻留了每位“回家人”的脚步,但却没能留住人民法官送达的步伐。为快速审结案件,香坊区法院黎明法庭的干警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冒着初冬的严寒,下班后到当事人家中上门送达。当晚送达成功率95%。

  “送达难”一直是困扰民事审判工作的一道难题,制约了民事审判质效。在多管齐下解决“送达难”的同时,错时送达无疑成为法官直接送达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日前,黎明法庭受理了210余件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法官打电话请被告到庭配合法院工作,但部分当事人以各种理由拒绝到庭,白天上门送达又多数家中无人。面对如此之多的案件,成功送达是解决纠纷的首要前提。为尽快在年底前解决纠纷,法官们利用晚上时间挨家挨户地集中进行送达。

  一碗面片,填饱了干警们的胃,也温暖了干警的身体。带着这份“温度”,在使命的驱使下,怀揣着为民情怀,由庭长钟艳弘带领,全体干警迎着大雪,兵分五路,向着被告家中走去。

  22时左右,五组送达队伍相继回到了法庭。虽然顶风冒雪,又爬了数不过来的楼梯,累得口干舌燥、筋疲力尽,但大家脸上却洋溢着甜美的笑容,纷纷向庭长报告着送达情况。经过汇总,当晚共送达案件50件,送达成功率达95%。大家见到这样的战果,都激动地表示——“值了”,明晚接着送!

  今年以来,香坊区法院全体干警认真践行“打官司不求人”承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让当事人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公正的裁判为目标,努力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事实、法律、历史检验的铁案,让人民群众相信“打官司不必求人”。

  作者:李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