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雪即将消融,大地即将复苏。开工的第一天,黑龙江就开始回暖,在百花盛开之前送你一朵小花花,享受春暖花开的喜悦。

  冰雪消融之际,有着“林海雪莲”之称的冰凌花破冰而出,它正在悄悄地告诉我们,春天来了。

  冰凌花是北方寒冷春天里最早绽放的花,每年冬末春初,其他植物还没有萌生时,这些娇嫩的金黄色花朵便突破冻土冰凌开始绽放,它柔弱的身躯如金子般悠然展开,打破了冬季的沉寂,给予春天的希望。

邬杉 / 摄邬杉 / 摄
惠学忠 / 摄惠学忠 / 摄

  春天里,悄然开满山岗,为大地披上最美的霓裳。每年初春时节,白桦林间的冰雪还未完全融化,高大的红松刚刚吐出新芽,而生在在火山岩石海中的兴安杜鹃已经开成了粉红色的海洋。兴安杜鹃是兴安岭特有的杜鹃品种,又名达子香,花期较短,但这一抹耀眼的粉红却是留给春天最美的一帧画面。

杜鹃花杜鹃花
丁香花

  丁香花是冰城哈尔滨的市花,丁香花朵繁多,花色淡雅,散发着迷人的芳香,开花的高度与游人相近,又让人多生出一份亲近感。丁香引入哈尔滨,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顽强的生命力,聚小而成大气……丁香不仅是一种植物,还被赋予了淡雅浪漫又吃苦坚韧的品格,这正是哈尔滨这座北方名城的文化内涵、城市品格。

丁香花丁香花
丁香花丁香花

  娇姿艳态、胭脂万点,仿佛春日的朵朵红云,用来形容杏花再贴切不过。杏花是佳木斯的市花,每到杏花开放的春季,十里长街花团锦簇,和煦的春风散发着阵阵花香,整个城市都陶醉在这迷人的花香之中。此外,兴凯湖杏花满堤,镜泊湖水与杏花相映成趣,都能让人不经意间邂逅“杏花微雨”的浪漫。

杏花杏花
杏花杏花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古往今来,赞美桃花的诗词不胜枚举。初春时节,粉嫩的桃花在枝头绽放,婉约之余,更显一丝勇敢与大气。桃花林中,群蜂飞舞,花香醉人,只等游客的赞美。

桃花桃花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洁白的梨花延续了冬日银装素裹的浪漫,它的朴实无华、洁白无瑕吸引着人们前来观赏。黑龙江各地梨树遍布,但在哈尔滨的古梨园却有一株树龄百余年、树冠达三百余平方米的古梨树,已成为当地的网红,只等游客来打卡。

梨花梨花

  来源: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