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黑龙江省省会,副省级城市。地处东北亚中心位置,被誉为欧亚大陆桥的明珠。是中国东北北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中国省辖市中陆地管辖面积最大、管辖总人口居第二位的特大城市。同时,哈尔滨又是一座闻名遐迩,充满欧陆风情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热点旅游城市和国际冰雪文化名城;是国家“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战略定位的“沿边开发开放中心城市”及“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

  哈尔滨名称来历颇多,不过传统的认知仍然是是满语“晒网场”的意思。美丽的哈尔滨又有“冰城”“天鹅项下珍珠城”“丁香城”,以及“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之美称和“文化之都”“音乐之都”“冰城夏都”的美誉。

  17.5万年前,阿城交界镇洞穴遗址的发现,揭开了哈尔滨文明的序幕。2.2万年前阎家岗旧石器遗址文物的出土,又将哈尔滨的历史文明向前推进了一步。11世纪初,女真族完颜部兴起于阿什河畔,公元1115年,完颜阿骨打于阿城白城建都,哈尔滨则成为金王朝的发祥地。至1153年海陵王迁都燕京(今北京),属于金源中心区域的哈尔滨留下了灿烂的金源文化。

  19世纪末哈尔滨已出现村屯数十个,居民约3万人,交通、贸易、人口等经济因素开始膨胀,为城市的形成与发展奠定了基础。

  1897年至1903年,随着中东铁路的建设,哈尔滨工商业及人口开始在哈尔滨一带聚集。1903年中东铁路建成时,哈尔滨已经形成近代城市的雏形。而1905年哈尔滨商埠的开放,促进了哈尔滨向现代城市的转化。为此,迫切需要哈尔滨需要有一位级别比较高的专职行政官员来管理,以便更好地行使政府的行政管理职能。所以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九月间,吉林将军达桂、黑龙江将军程德全会同奏请清廷添设哈尔滨关道(滨江关道)道员一员,专办吉江两省交涉事宜,稽征关税。十月初四日,即1905年10月31日奏准正式设立哈尔滨关道,关道署设在傅家店。

  20世纪初,哈尔滨已成为国际性商埠,先后有33个国家的16万余侨民聚集这里,19个国家在此设领事馆。与此同时,中国民族资本也有了较大发展,建立起哈尔滨在当时的北满经济中心和国际都市地位。

  哈尔滨是中国工人阶级诞生比较早的城市。1907年哈尔滨的中国工人和俄国工人一起举行纪念“五一”节活动,这是哈尔滨市乃至中国第一次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哈尔滨是一条红色丝绸之路,是共产国际帮助中国建党和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通过中东铁路来往于中国和苏俄之间最早形成的一条交通路线,而哈尔滨便处于这条路线的中枢位置,通过中东铁路来往于苏俄的这条红色之路,不仅拓宽了马列主义传播的渠道,而且也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从1920年起,在这条“红色丝绸之路”往返于中国和苏俄之间的就有瞿秋白、陈独秀、李大钊、张太雷、张国焘、周恩来、李立三、邓中夏、叶剑英、刘少奇、任弼时、萧劲光、刘伯承等等。在这样的革命氛围熏陶下,成长起一支以萧军、萧红、舒群为代表的左翼作家群。这条“红色之路”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具有特殊意义。新中国成立前夕,哈尔滨仍是联络海外通往世界和关内的红色丝绸之路。

  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哈尔滨又是中国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较早、工人和学生运动比较活跃的城市。1923年,哈尔滨成立东北地区第一个党组织。1927年,在哈尔滨召开了东北地区第一次党代会,并成立满洲临时省委。哈尔滨成为党领导东北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和后来抗日斗争的指挥中心。

  1932年,哈尔滨沦为日伪统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哈尔滨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先后涌现出赵尚志、杨靖宇、李兆麟、赵一曼等名垂千古的民族英雄和革命烈士。1945年,哈尔滨从日伪统治下解放,人口已达70余万。1946年4月28日,哈尔滨正式建立了人民政权,成为全国解放最早的大城市。

  新中国成立后,哈尔滨迅速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在“一五”时期,哈尔滨是国家重点建设城市之一,前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建设工程,有13项设在哈尔滨,随着以“三大动力”为主的工厂的建立,哈尔滨随即成为国家重要工业基地,并迅速由一个消费城市转变为新兴工业城市。

  如今的哈尔滨,正在延续千年文脉,传承百年设治历史,以大手笔书写改革开放的历史新篇章。

  哈尔滨历史游线路

  一日游

  1、老道外中华巴洛克-道台府城市休闲游

  中华巴洛克街区:兴大兴超市、靖宇典当行、亨得利眼镜店、小月亮、新一代眼镜店、银金老照相馆、老鼎丰、大罗新古旧市场、玛克威商厦等老字号、老建筑;道台府。

  老道外小吃:大新街春兰鸡馆;二道街张包铺;三道街北山酒馆、老邵家猪脑、范记永家饺子、升平馄饨家火勺;四道街清真牛肉水饺;五道街老字号的正阳楼;六道街清真老仁义、老李太太熏酱、扒肉狮子头等等。

  道台府公交:107、108、109、12、19、206、3、70、79路

  中华巴洛克公交:60、76、7路

  老道外小吃公交:19、206、204、76、107、108、109、 64、1、12路

  适合:所有人群

  出行:徒步、骑行

  吃:老道外各种风味小吃

  购:老字号产品

  2、金朝古都遗迹探访游

  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亚沟摩崖石刻、松峰山金代道教遗址、小岭东川冶铁炉址、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陵址、阿城清真寺、金代驸马城遗址、金代半拉城子遗址、金代东城子遗址、金代小城子遗址、阿城文庙等。

  路线:哈牡高速——阿城——景区

  适合:所有人群

  出行:自驾、骑行、公交

  吃:绿色山野菜、农家菜

  购:阿城特产——平山干豆腐、大煎饼、亚沟粘豆包等

  3、萧红故居纪念游

  萧红故居:左翼女作家萧红的出生地、传统八旗式住宅、萧红全身塑像、萧红纪念馆。

  呼兰河口湿地:国内面积最大的城市湿地。

  呼兰天主教堂:双塔型哥特式法国教堂、具有浓厚的欧式建筑艺术风格、外观与法国巴黎圣母院的教堂建筑有相似之处。

  路线:公路大桥站点乘坐发往呼兰的班车,15分钟一次

  适合:所有人群

  出行:徒步、骑行、自驾车、公交

  吃:石头饼、杀猪菜、农家菜、鱼等

  购:呼兰韭菜、大葱、香瓜等农产品,枣核毛笔等工艺品

  4、尚志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亲历游

  尚志碑林、赵尚志纪念馆、赵一曼纪念园

  土改第一村:暴风骤雨纪念馆;土改文化游览区《暴风骤雨》影视城;生态旅游区;绿色庄园别墅区等。

  路线:哈牡高速——阿城——平山——帽儿山——尚志

  适合:所有人群

  出行:自驾

  吃:农家菜、山野菜

  购:亚布力晒烟、一面坡酒花、红树莓等

  5、先贤文化体验游

  文庙:省境内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仿清代古建筑群,祭祀孔子的殿堂, 以其独特的东方建筑风格、雄伟壮观的气势、屹立在以西欧建筑风格为主要基调的哈尔滨建筑群体之中,被称为哈尔滨的“故宫”

  极乐寺:老哈尔滨龙脉所在,东北三省四大著名佛教寺院之首,有天王殿、大雄宝殿、三圣殿、藏经楼、七级浮屠塔等。

  文庙公交:14、25、52、53、55、66、70、92、104、105路船舶学院

  极乐寺公交:104、105、14、25、30、33、3、53、55、66、6、70、74、92路哈工程大学

  适合:所有人群

  出行:徒步、骑行、自驾、公交

  6、犹太文化寻访游

  犹太人政治社团和宗教活动中心——通江街

  原犹太人公墓:现哈尔滨游乐园

  原犹太新会堂(犹太人图书馆):经纬街与经纬五道街交口处

  原犹太中学:现哈尔滨朝鲜族第二中学

  犹太老会堂:现哈尔滨车辆厂招待所

  犹太人经济文化活动中心——中央大街

  马迭尔、华梅西餐厅、犹太国民银行(现亚帝女士用品商行)等

  通江街公交:113、114、13、15、24、2路

  中央大街公交:113、114、2、201、53路

  适合:所有人群

  出行:徒步、骑行、自驾、公交

  吃:西式美食

  购:俄罗斯特产等

  7、红旗满族乡风情游

  百家姓林园、食园;海顺科普养殖基地;菁菁山庄现代农业科技、乡下有我三分田,满族民俗博物馆

  路线:102国道——瓦盆窑收费站7公里——加油——红旗满族乡乡政府

  适合:所有人群

  出行:骑行、自驾

  吃:绿色食品

  购:绿色蔬果

  8、“七三一”祈祷和平一日游

  “满洲第731部队”遗址

  驾车:平房区新疆大街

  适合:单车骑行、自驾车出行

  建议:组织庆祝建党80周年,祈祷和平系列活动

  9、伟人遗迹一日游

  “颐园街1号”毛泽东视察黑龙江住地;马迭尔政协筹备活动纪念地等

  适合:徒步健身出行

  建议:组织伟人曾经来过的观光活动

  10、红色印记一日游

  东北烈士纪念馆、苏联红军纪念碑、赵一曼纪念碑、李兆麟将军墓、安重根纪念馆等

  适合:徒步健身出行

  建议:组织挖掘讲述身边的红色故事活动

  11、尚志抗联文化一日游

  尚志碑林:碑廊、碑林,世界之最,九龙印(篆刻印章)、腾龙笔(毛笔雕塑)、书法回音壁;赵尚志纪念馆。

  赵一曼纪念园:赵一曼烈士被捕地遗址,有赵一曼塑像、国旗台、主题群雕、赵一曼陈列室、纪念碑刻、抗联井、英烈墙、养伤窝棚、石砬子会议遗址、野生树莓园、野生杜鹃园、春秋岭战役遗址、荷花池、树莓采摘园等14处景点。

  驾车:哈牡高速——阿城——平山——帽儿山——尚志

  适合:自驾车出行

  吃:山野菜、农家菜、杀猪菜

  购:亚布力烤烟、一面坡酒花、红树莓、山葡萄酒等

  12、双城“四野”历史一日游

  双城四野指挥部旧址、双城堡火车站

  驾车:哈尔滨市——双城市——榆树市——扶余县

  适合:自驾车出行

  吃:东北大拉皮

  购:许氏大酱、花园曲酒、双城玉米、甜瓜等

  13、金朝古都、索额图故乡、女真文明遗迹游

  金上京会宁府遗址、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陵址、金代小城子遗址、阿城文庙等。

  拉林:索额图故乡,满族风情村。

  龙凤山:都亭,女真文字发明者完颜西尹、“宋代苏武”洪皓纪念地。

  驾车:哈阿公路——阿城——哈五公路——拉林——五常市——石庙子——龙凤山

  适合:所有人群

  出行:自驾车、随团

  吃:东北大炖菜、满族风味豆汁

  购:龙凤湖鱼、九三河套鸭蛋

  住:农家乐

  14、依兰五国城、巴兰河漂流二日游

  第一天:县标广场—清真寺—财神庙—坐井观天园—历史文化长廊—博物馆—吕厚民摄影艺术馆—慈云寺—江畔公园—东山公园—怪坡—倭肯哈达洞藏酒文化园

  第二天:补天遗柱—宏兴渠首—巴兰河漂流—AK水上乐园—四块石(或原始森林冰川峡谷)

  15、湿地乡村二日游

  天恒山—滨江湿地—白渔泡湿地公园—黑龙江省农业科技现代园—乡村农家乐

  住宿:

  1、滨江湿地(标间)

  2、白渔泡湿地公园(四星)

  3、乡村农家乐(标间)

  午餐:1、有机农家菜;2、朝鲜风味

  晚餐:全鱼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