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俄博览会(第26届“哈洽会”)旅游推介新闻发布会在哈市召开,今年上半年,经我省出境游览俄罗斯人数达到99492人次,同比增长19。 25%。今冬,我省将在保持“哈尔滨—亚布力—雪乡”的明星线路上,增加4条冰雪旅游精品线。

  新增4条冬季精品线路温泉冰瀑各有特色

  省旅游局副局长侯伟介绍,去年,我省推出“冰雪之冠·黑龙江”的冬季旅游品牌形象,以及“哈尔滨—亚布力—雪乡”的明星线路,获得游客好评。今冬,在保持这条明星线路的基础上,还将新增“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哈尔滨—漠河北极村”、“哈尔滨—牡丹江镜泊湖”、“哈尔滨—铁力—伊春”等4条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形成我省冬季旅游“1+4”特色旅游线路。

  “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线路是从哈尔滨往西到大庆及齐齐哈尔。大庆被誉为北国温泉之乡,雪地温泉尤其富有特色。齐齐哈尔是丹顶鹤的故乡,夏天绿色的芦苇荡在冬季变成了纯白色、一望无际的雪原。这条线路还有丰富的冰雪民俗活动可以体验,例如大庆雪地温泉节等。

  “哈尔滨—漠河北极村”线路是去往中国大陆最北端的漠河,这里有零下四十多摄氏度的低温,下午两三点钟就能感受到极夜,有来自芬兰的拉普兰圣诞老人,还有漠河冰雪汽车拉力赛。

  “哈尔滨—牡丹江镜泊湖”线路是到镜泊湖吊水楼瀑布。冬季,吊水楼瀑布由两侧向中央结冰,形成厚达2米、宽达数百米的冰瀑,景色壮观,而镜泊湖的冬捕冰钓也是一大特色。

  “哈尔滨—铁力—伊春”线路途经铁力去往伊春。铁力是冰雪旅游的乐园,日月峡滑雪+水伊方室内水上乐园+玉温泉+桃山狩猎是经典的游程。伊春的库尔滨雾凇是小兴安岭冬季一处奇景。今年冬天,伊春还计划举行首届国际雪山穿越赛。

  “引客入黑”旅行社最高奖励80万

  为了鼓励更多旅行商带客进省,省旅游局出台了《旅游包机专列奖励暂行办法》,通过旅游包机或专列形式,组织、接待省外(境外)游客入省旅游,每航班旅游团组达到100人(含)以上或每车次旅行团组达到400人(含)以上,游客在我省停留3天2夜(含)以上;游览景点3个(含)以上的,奖励旅行社4万元,对同一个旅行社奖励额度每年最高不超过80万元。

  今冬,我省还将加大营销力度,尤其在营销方式上,将立足于“游客思维”,对冰雪旅游进行推广。根据游客的需求,从细节着手,从游客旅程的时间到休息站的设置,都会进行更加人性化的设置。

  上半年经我省出境游俄人数近10万人次

  我省与俄罗斯5个边疆州接壤,边境线长达2981公里,是中国与俄罗斯边境线最长的省份,有25个国家一类口岸,其中13个口岸开展了中俄边境旅游一地办照业务,出境游非常便利。近两年,经我省出境游览俄罗斯人数不断增加,2014年为61。 88万人次,2015年上半年达到99492人次,同比增长19。 25%。

  目前,省旅游部门与俄罗斯旅游部门和企业间协作日益密切,拟于明年4月举办的滨海边区黑龙江日系列活动,同样把旅游交流列为重点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