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协调发展问题,需要在中央领导核心战略理论导向下进行全新理念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的顶层设计。需要在资源集聚与价值叠加的组织结构和组织体制上进行突破性创新。需要全新的产业思维,需要全球经济一体化战略格局下的探求强大人才军团的突破性发展理念和产业化实施路径!

  高素质人才+企业化组织=强大人才军团

  中国农业现代化必将是中国千百年来最为波澜壮阔的伟大创造,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模式、发展路径的顶层设计,必须首先考虑提高中国主粮产业在全球粮食市场上的竞争力和话语权,其实现进程一定首先取决于高素质人才的集聚及强大的组织化力量的浩瀚汇聚。这就是推进“三农”协调发展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牛鼻子”,抓住这个“牛鼻子”,就找到了突破点。

  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繁荣”,必须创造强大的政策推动力,吸引多层级的高素质人才和强大组织资源向各产粮大省的粮食主产区汇聚并与农民、土地资源融合创新。这样的高素质人才不仅包含农技人才、管理人才,还要有文化人才、教育人才、资本人才、策划人才、美学人才、建筑人才等多学科人才。推动主流社会的贤达阶层、文化阶层、精英阶层等高素质人才群体投身中国广大农村,打造可以推动中国农业历史性进步的“新农业主体力量”,并使其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执行主体,才能形成强大的新农业、新农村的创造和建设人才军团。以此凝聚全社会的资源力量形成更加浩瀚的农业现代化创新、创造洪流。

  中国农业现代化只有找到“牛鼻子”才能找到突破点

  人才军团和强大的企业化组织,就是农业现代化的“牛鼻子”。中国农业现代化只有找到“牛鼻子”才能找到突破点。我国农业现代化在面临极其严峻的国内、国际发展环境和竞争格局等多重压力的同时,还承载着土地面源污染己成为国内最大污染源的农田生态治理挑战。政府和社会的农业政策研究,必须以辩证的哲学发展理念清晰认知:现有农民群体难以承担“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

  “新企农人”理论将人才、文化、组织、资本、信息、科技、模式、体制等资源和要素深度融合、通过放大人才和组织效能,实现多重资源汇聚并创造可以推动“三农”问题有效解决的价值叠加抓手效应,探索出一条更有效解决“三农”发展深层次矛盾和建设强大人才军团的破局之路。

  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抓手”理念,“加大创新改革力度,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国策,现在最需要的是找到能有效执行又能落地的抓手,找到了抓手,找到了可操作、可执行的着力点,就能打开突破口。 “新企农人”顶层设计体系强调在资源集聚与价值叠加的组织结构和组织体制上进行突破性创新,强调人才和组织,就是农业现代化的“牛鼻子”。 就是因时而创,因势而立的创造性抓手,这个抓手的创新和创造,将为解决 “三农”问题深层矛盾打开突破口。

  中国“三农”协调推进的顶层设计,必须站在更高的战略视野,更加注重市场化资源配置与政策宏观支持政策的吻合,必须以更大的战略突破价值观找寻工业反哺农业的最有效着力点,必须在中国最广大人的主粮种植农村创造出前所未有的人才和企业组织的聚汇。抓住这个“牛鼻子”,就找到了突破点。最广泛的向广大主粮种植的农村汇聚人才和组织资源并集中发力,我国农业现代化就可能实现突破和历史性跨越。